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YC最新资讯  > 正文

Y Combinator 创始人 Paul Graham:股市投资者正在错失 AI 热潮

2023-06-05 10:34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6月5日消息:著名风险投资家、企业家和创业加速器 Y Combinator 的联合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表示,公开市场投资者错过了参与人工智能热潮的潜在途径,因为所有值得投资的优秀公司仍然是私人公司。

OpenAI ChatGPT,人工智能,AI

被媒体称为 ChatGPT 之父的 OpenAI 首席执行官 Sam Altman 此前也曾担任 Y Combinator 的总裁。格雷厄姆发推文表示,在公开市场投资的人,包括任何能够在 Robinhood 或 Charles Schwab 上进行股票交易的人,如果想要投资于人工智能公司,选择很少。

格雷厄姆认为,自从初创公司开始推迟上市以来,人工智能是「首个大的技术浪潮」,这导致了一个「独特的问题」。

由于许多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相对较新,大部分是在过去五年左右成立的,它们主要依靠风险投资家或私募股权公司等私人投资者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它们逐步发展。普通散户投资者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或渠道直接投资这些公司。

而通往公开股市的典型路径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大多数人工智能公司还没有达到转向公开市场所需的规模和收入。此外,现在也不是公司上市的好时机。当前 IPO 市场的波动状态使其不那么吸引人,即使对于像支付巨头 Stripe 或杂货配送创业公司 Instacart 这样最大和最成功的私人公司,也不愿意上市。

这是格雷厄姆提到的独特问题,他认为只有两种方式可以满足公众对人工智能公司的需求:一家已上市的公司将通过收购人工智能初创公司来宣称它们现在是人工智能公司,或者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将比预期更快地进入公开市场。

格雷厄姆认为,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不一定会产生好的投资回报,因为选择第一种方式的公司是在迎合公开市场的意见,而选择第二种方式的公司可能能够找到愿意给予它们所需资金的私人投资者。

但一些人不同意格雷厄姆的评估,他们认为公开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可以投资英伟达、微软、Alphabet 或 Meta 等公司,获得他们寻求的人工智能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股票在公开市场上大幅上涨,但 Vanda Research 的新研究显示,推动上涨的是机构投资者,而散户投资者则「仍然观望」,这是研究公司在其报告中所说的。

英伟达是一家公开公司,最初以生产用于计算机游戏图形等功能的芯片而闻名,现在也生产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芯片,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提示创建文本和图像。这是支撑 ChatGPT、谷歌的 Bard 等应用程序的技术。华尔街最近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帮助将该公司的市值短暂地推高到 1 万亿美元,使其加入了亚马逊、苹果、微软和 Alphabet 等大型科技巨头的行列。

微软计划向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OpenAI 注资 100 亿美元,OpenAI 是 ChatGPT 和 DALL-E 的开发者,并将该公司的技术整合到其许多工具中。谷歌也有自己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 Bard。这些大型科技公司还拥有自己的风投部门,投资于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例如,谷歌最近领导了一轮 1 亿美元的投资,投资对象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Runway。

然而,正如格雷厄姆所指出的,投资于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私人投资可能是获得巨额回报的最大潜力所在。自 OpenAI 去年秋季向大众发布 ChatGPT 以来,投资者对人工智能,尤其是生成式人工智能,一直非常感兴趣。

根据 PitchBook 的数据,仅在今年第一季度,生成式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就获得了约 17 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这还不包括宣布但尚未完成的 107 亿美元的交易。

相比之下,三年前同一季度的数据显示,融资仅为 2.5 亿美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