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数字技术最新资讯  > 正文

518国际博物馆日,十八数藏与贵州省博物馆打造“数字+”文化体验

2023-05-18 17:1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数字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快速提升,推动数字技术和博物馆产生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快数字化建设已成为众多博物馆重要的战略性举措。值此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之际,十八数藏携手贵州省博物馆,聚焦新技术,开创新场景,围绕贵州省博物馆馆藏的夜郎文化礼器、兵器以及精巧的饰品,推出《贵州夜郎寻踪》系列数字藏品,通过数字化文创与技术相结合,塑造全新空间,赋予文物新活力。

2023 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贵州省博物馆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区域性的综合博物馆,民族文物为贵博馆藏亮点,在国内独树一帜,其中国苗族服饰库和中国苗族银饰库位居全国之首,并集中收藏了与地球、生命和贵州历史文化相关的重要实物,是了解该地区历史文化最重要的窗口。《贵州夜郎寻踪》系列数字藏品囊括了青铜立虎柲冒、辫索纹环耳铜釜、西汉鲵鱼形铜带钩、苗族银衣片等造型别致,艺术与历史价值巨大的文物精品,利用先进的多维扫描、数字摄影、三维建模等技术,通过二次创作,以生动有趣的动态形象,呈现了文物图形结构与纹理等信息,结合数字藏品这一新载体,传播、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资源。

青铜立虎柲冒(左)、辫索纹环耳铜釜(右)

日常参观、旅游打卡,游览博物馆已逐渐成为很多年轻人的一种兴趣和生活方式,如何留存并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博物馆,需要博物馆不断与时俱进,用更生动、更新潮的方式来讲述历史。而数字藏品赋予了传统文化更为年轻化的样态,以科技的手段与形式,呈现古老的物品,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可以成为年轻人追慕的潮流语言和社交符号,让历史文化跨越时间与空间与当下人们形成对话,更好地了解过去畅游历史。

西汉鲵鱼形铜带钩(左)、苗族银衣片(右)

“让文物活起来”是文物保护的核心,而数字化是为了让文物走近更多人群,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让文化成果真正惠及每个人。以创新的数字技术手段,以潮流年轻的表达方式,让文物本身以及历史故事“跃然”屏幕,依托丰富多彩的形式,多角度、沉浸式可以为大众带来更真实、更亲切的感官,让具有代表性的古老器物在新时代“活起来、传起来”,推动文物事业实现新发展,进一步探索文物保护与宣传新形式。

数字技术在保护文化遗产、扩大文化遗产传播途径、文化遗产传承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数字形式的呈现将吸引更多用户关注,从而“反哺”线下,推进相关文创及IP开发,十八数藏先后与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徐州博物馆、李白纪念馆、苏宁艺术馆、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等机构合作,围绕馆藏文物创造联动效应,贵州省博物馆的合作,丰富了文化数字化品类与生态。未来,十八数藏将持续拓宽文化传播路径与新型文化发展空间,进一步发掘传统文化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与美学价值,以数字形式为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保驾护航。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