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RTX30系列最新资讯  > 正文

英伟达下一代AD102旗舰GPU规格曝光:144组SM单元/18432 CUDA核心

2022-03-02 11:30 · 稿源: cnbeta

在近日遭遇黑客攻击之后,我们已经见到大量的泄露信息,比如低哈希算力(LHR)的旁路技术、深度学习超级采样(DLSS)的源码、以及下一代 GPU 架构的代号。昨日,有报道称 Blackwell 将接替 Hopper GPU,成为英伟达下一代计算卡的代号。现在,我们又知晓了 Ada Lovelace 消费级 GPU 的配置规格。

0.jpg

黑客宣称盗取了 1TB 量级的数据

泄露消息称,英伟达将至少提供六款 GPU SKU,其中包括了 AD102 / 103 / 104 / 106 / 107 / 10B(规格递减)。

作为 RTX 30 系列 Ampere GPU 的继任者,RTX 40 系列 Ada Lovelace 旗舰 GPU(AD102)将拥有 144 组 SM 单元 / 18000+ CUDA 核心。

其次 AD103 GPU 拥有 84 组 SM 单元,AD104 / 106 / 107 分别具有 60 / 36 / 24 组 SM 单元。

前五款 GPU SKU 将有面向桌面 / 移动平台的衍生版本,并且涵盖了 GeForce RTX 40 消费游戏 / RTX 工作站解决方案。

此外据 @Kopite7kimi 所述,英伟达还有针对 Tegra SoC 的更新,有望为下一代任天堂 Switch 掌机和 Tegra Drive 车载平台提供支撑。

6.jpg

高功耗迫使下一代旗舰显卡换用新的 PCIe 外接供电连接器

与 RTX 30 系列旗舰显卡使用的 GA102 GPU 相比,RTX 4090 / 4080 Ti 有望搭配具有 144 组 SM 单元 / 18432 个 CUDA 核心数的 AD102 GPU(较前者高出 71%)。

不过也有消息称,AD102 GPU 是唯一一款 SM 单元数量增长超 50% 的 SKU,意味着英伟达有在争抢性能桂冠这件事上全力以赴,即便这也让它付出了功耗暴涨的代价。

至于移动平台,AD103 将取代近期面世的 GA103 GPU,且其 SM 单元数量与 GA102 保持一致(都是 84 组),

AD104 / 106 / 107 GPU 分别具有 60 / 36 / 24 组 SM 单元,但除了 AD103 较 GA103 增长了 40% 之外,其它 SKU 的涨幅都只有 20~25% 左右。

最后,即便性能上无法与 AD102 旗舰 GPU 匹敌,但考虑到主流细分市场,我们仍可期待 RTX 4060 / 4060 Ti 能够与 RTX 3070 / 3080 一战。

至于 RTX 4050,在排除架构升级带来的 IPC 与频率改进之外,其性能或与 RTX 3060 相当。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