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台积电最新资讯  > 正文

ZeroPoint宣布效率更高的硬件级Ziptilion内存数据压缩技术

2021-09-13 16:20 · 稿源: cnbeta

在 PC 发展的早期阶段,软件厂商们也热衷于打造各种可让有效内存资源“翻倍”的 RAM 数据压缩功能。比如 1980 年代的 Apple / Amiga 计算机平台,以及 90 年代中期涌现的适用于 Windows 95 操作系统的软件解决方案。尽管这些软件的实际效用良莠不齐,但瑞典 ZeroPoint 科技公司似乎正在努力让他们的新一代硬件级解决方案走向现实。

(图自:ZeroPoint / via TechPowerUp)

ZeroPoint Technology AB 刚刚宣布,其已在种子轮阶段筹集到了 250 万欧元的资金,以将其 Ziptilion 内存压缩技术专利推向市场。据说在不同的工作负载上,Ziptilion 可实现惊人的 2 - 3 倍压缩效率。

更棒的是,与当前仅 1.4 - 1.5 倍的 ZSWAP 或 ZRAM 等内存数据压缩软件解决方案不同的是,ZeroPoint 承诺其硬件级解决方案不会对系统性能产生任何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具体说来是,在写入数据的时候,Ziptilion 内存压缩技术只会导致 1ns 的延迟增长。不过在读取压缩数据的时候,它还是面临 100ns 的额外延迟。

据悉,Ziptilion 已在使用台积电 28nm 制程节点(预计为基于 ARM 的原型测试平台)。且在 800MHz AXI 总线的加持下,其能够达成 32 GB/s 的吞吐量。

ZeroPoint 宣称这套 IP 能够与现有硬件设计轻松集成,因其位于内存访问路径上,所以无需变更内存控制器本身。

当然,最终客户仍然免不了需要打上一份专用的设备驱动程序,从而对一些应用程序造成潜在的瓶颈。

即使在采用 7nm 工艺节点的普通台式 PC 上(标准双通道 DRAM 配置),Ziptilion IP 仅占用约 1.36 m㎡ 的位置。

在具有 8 通道 DRAM 控制器的服务器 CPU 平台,Ziptilion IP 预计也只会增大到 3.02 m㎡ 左右。

最后,ZeroPoint 表示该公司计划率先向服务器、嵌入式系统、智能手机 SoC 引入 Ziptilion IP 。

与此同时,ZeroPoint 已经在开发下一代 Ziptilion+ 技术,主要变化是能够针对特定目标应用而进一步提升压缩效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