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5G最新资讯  > 正文

北斗与5G加持!我国无人驾驶农机完成水稻种收一条龙

2020-09-07 10:19 · 稿源: 快科技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干农活的辛苦,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可能很难体会到。随着科技的发展,农民的工作量得以减轻,甚至有望完全实现自动化。

据国内媒体报道,近日,华南农业大学水稻无人农场出产了首批大米,这批大米的耕、种、管、收均由无人驾驶的农机完成,在国内尚属首次

5月3日,采用无人驾驶旋耕机完成土地耕整;5月9日采用无人驾驶水稻旱直播机进行水稻播种;之后采用无人驾驶高地隙喷雾机和无人直升机完成了施肥和施药等作业。

8月30日,由无人驾驶收获机和运粮车协同完成收获作业,在收获现场,专家组采用五点抽样法测产,无人农场的水稻理论亩产量为558.6公斤。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罗锡文说:“无人农场能把作业人员从繁重的驾驶操作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无人农场是实现智慧农业的一种途径,包括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等五大特点。

在无人农场,旋耕机、拖拉机等机械,按照设计好的程序,自己从机库开到田间作业再回到机库,轻松将农活完成,全程实现无人化。

自2004年,罗锡文团队就开始研究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突破了十大关键技术,先后研制出无人驾驶旋耕机、播种机、插秧机、高地隙宽幅喷雾机和收获机,实现了耕整、种植、田间管理和收获全程无人机械化作业。

无人农场的实现,靠三大技术,“生物技术、智能农机和信息技术”。罗锡文特别提到,“在智能农机及信息技术方面,主要依托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5G通信系统。”

北斗导航定位系统主要提供精准定位,5G通信系统实时处理大量信息且信息传输速度快。目前,无人农机直线行走精度可达到2.5厘米

对于无人农场何时能大范围推广的问题,罗锡文表示需要具备两大条件:“一是基础设施要好,农田的水网、路网、电网、通讯信号等都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二是地块要大,要把面积小、零散分布的土地有效整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加速普及!我国千兆宽带、5G用户继续提升:你都用上了吗

    工信部公布了2024年一季度我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千兆宽带和5G用户持续增长。在这一季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互联网宽带业务收入达到了661.9亿元,同比增长了6.1%移动数据流量业务总收入为1598亿元,虽然同比下降了1.3%,但仍占据了电信业务收入的36%。三家运营商的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了8.74亿户,净增5157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49.8%,较上年末提高了3.2个百分点。

  • 华为回应智驾遥遥领先:起点就瞄准L4 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快科技4月19日消息,在第21届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发表了题为《全面智能化之路》的主题演讲。徐直军提到,自动驾驶业务是华为最开始投资AI的重要领域,因为自动驾驶的目标是无人驾驶,是AI的应用最为挑战的场景之一。2019年在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华为提出打造智能驾驶方案,2022年推出了自动驾驶ADS 1.0版本,基于高精地图把AI 规则”结合�

  • 我国自主HH-100航空商用无人机试验成功!能飞520千米

    快科技4月4日消息,据航空工业集团消息,西飞民机自主研发的航空无人运输系统验证机HH-100”,近日陆续顺利完成了低速、中速、高速自主滑行试验,以及数据采集、控制律调参。各项试验中,飞机平台状态稳定,自主滑行控制性能良好。目前,整个滑行试验已经完成,接下来将进入首飞阶段。HH-100航空无人运输系统采用主机+供应商+战略合作伙伴”的研制模式,机体结构、系统成品等由航空工业内部单位和民营企业配套。2021年9月项目立项,2022年7月完成初步设计,2022年12月完成详细设计,2023年12月完成总装集成,转入地面试验。HH-100飞机最

  • 快递小哥忘拉手刹 小货车开启“无人驾驶”模式 撞翻骑电动车女子

    近日,在浙江台州温岭,一辆小货车因未拉手刹开启无人驾驶”模式,完全无视从其周围经过的车辆和行人,最终撞翻一辆电动车。4月1日中午,一位名叫李某的快递员驾驶小型货车在派送快递途中,将车辆停在路口未拉紧手刹便匆忙下车。根据交警部门的调查和责任认定,货车司机李某承担了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 写文死路一条,推文月入十万?

    推文号正在占领互联网。它们化身黑话加密的投稿bot;在小红书,它们成了标题耸人听闻的图文笔记;在抖音,它们则是AI画册、厨房切菜集锦和《地铁跑酷》录屏的御用背景音……如今,瞄准网络小说的推文号们顶着各式各样的外壳,活跃在几乎每一处流量高地。这所谓的“缝隙”究竟是网络文学筛选机制遗留的漏洞是红海竞争年代的又一处人性豁口。

  • 特斯拉重磅新车官宣!马斯克:8月8日发布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今日在社交平台X上发贴称,公司将于8月8日发布其承诺已久的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将基于特斯拉的下一代电动车平台打造。使用FSD和Autopilot的特斯拉车辆已发生数百起事故,造成数十人死亡。

  • 深中通道实现5G信号全覆盖:海底隧道也能5G冲浪上网

    快科技4月16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今日,深中通道5G通信网络验收仪式在东、西人工岛上同步进行。经验收人员对桥面及岛上基站、隧道光缆等通信设备进行检测,深中通道公网覆盖项目通过验收。据介绍,根据规划,隧道内布有支持5G频段的泄漏电缆等设备,布放总长度约6万米,实现了信号无缝覆盖。未来,行驶在深中通道上,车主不仅可以实时导航,还能随时保持通信联络,在海底隧道也能5G”冲浪上网。据了解,深中通道是世界级桥、岛、隧、水下互通”跨海集群工程,全长约24公里,包括主跨1666米的世界最大跨径全离岸海中钢箱梁悬索桥,长6.

  • 53.09%!我国自研柴油机热效率刷新世界纪录

    快科技4月21日消息,日前,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天津开幕,大会上,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3.09%的柴油机正式亮相。据央视新闻报道,经过全球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认定,这款柴油机创造了当今世界内燃机领域最高的有效热效率。TV南德意志集团北亚区副总裁何诺贝表示,经过严格规范的测试和现场目击试验,发动机最高有效热效率为53.09%,而且这是不带任何余热回收装置的本体热效率。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重要指标,热效率越高,油耗就越少。据了解,按照目前我国柴油机保有量测算,与平均45%~46%热效率水平相比,53

  • 女主播“一条小团团”掉粉超50万 仍有粉丝在直播间送礼物

    女主播一条小团团”堪称超级网红,其斗鱼粉丝达2600万,抖音粉丝更是达3700万。随着她被捕”消息传出,加上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进行直播,她的粉丝数量近期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2020年9月,小团团导航语音独家上线高德地图,成为高德地图最年轻的导航员。

  • 综述|专家认为日本5G发展不充分可能影响其6G发展

    为摆脱在4G和5G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方面的被动局面,日本政府近几年大力推动6G技术发展。日本通信运营商也不断有所行动,都科摩通信公司等4家企业日前宣布,合作研发了适用于亚太赫兹频段的100吉赫兹和300吉赫兹频段的无线设备,并在这两个频段实现了每秒100吉比特的超高速传输。不过专家认为,日本5G基础设施整体依然比较落后,运营商也没有推出具有吸引力的5G服务,在这样的情况下,6G的发展可能受到影响。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