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闻 > 关键词  > 垃圾分类最新资讯  > 正文

多城推进垃圾分类  超3000万人上支付宝“卖垃圾”

2019-10-24 10:5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0月24日 消息:继上海最严垃圾分类措施之后,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重点城市步伐加快,出台多种奖惩措施,垃圾分类风潮再起。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天猫垃圾桶销量同比上涨48%,通过淘宝AR“识垃圾”的用户增长近 3 成。

继上海后,各大城市奖惩并用推进垃圾分类。北京拟对不按规定分类的个人罚款200元,深圳宣布垃圾分类积极个人可获1000元奖励,而广州已经在今年 7 月开出了首张200元个人罚单。

面对一系列垃圾分类政策,多城居民积极应对。阿里巴巴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淘宝AR“识垃圾”使用人数增长近 3 成,杭州、北京、上海分列全国三甲。天猫垃圾桶销量同比上涨48%,广东销量排第一,高峰时期每秒卖出一个垃圾桶。垃圾分类的推进也增强了居民的回收意识。近 3 个月以来,饿了么无需餐具订单增长345%,盒马门店“回塑机”已回收塑料瓶23. 3 万只,塑料制品超过 14 吨。垃圾分类相关小程序推出以来,已经有3000万人在支付宝上“卖垃圾”。

值得注意的是,市民不仅通过搜索“垃圾分类指南”识别垃圾,还热衷于上网卖垃圾。“卖垃圾”,严格来说其实是垃圾回收。上支付宝搜“垃圾分类回收”,进入小程序后即可免费预约回收员上门。来自上海的程阿姨是静安一写字楼保洁员,日常她会将白领们丢弃的纸板收集后,统一下单回收,一不小心成了全国互联网“卖垃圾”最多的人。过去 3 个月,她通过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下单,已经“卖”出1.5吨纸板箱,平均 3 天下单一次,获得的蚂蚁森林能量可种下87棵真树。“写字楼快递纸盒多,随手丢弃既浪费又占地方。”程阿姨说。

据悉,目前全国320城市超过 5 万个小区支持该服务。以北京为例,已有170多万市民在线“卖垃圾”,产生绿色能量2. 6 万公斤,相当于北京人能种 1200 多棵真树。

专家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充分发挥以“阿里技术”为代表的互联网力量,共同解决生活垃圾分类的难题,是对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及循环经济建设的良好助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