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杀毒软件最新资讯  > 正文

一年网事扫荡10年纷扰:开心网李鬼之争和平落幕

2010-12-21 12:23 · 稿源:站长之家

印迹2010·网络

上世纪末的那些网事,你还记得吗?歌手朴树在专辑《我去2000》中唱颂用着奔腾电脑和Windows 98的幸福生活,QQ还是电脑右下角那只略带傻气安分守己的小企鹅,每秒56K的网速被称为宽带高速公路,以新浪搜狐为首的门户网站刚出征纳斯达克,《第一次亲密接触》则为一代网民留下朦胧的网恋回忆……

十年一轮回,光阴更迭,互联网已经风起云涌。回首即将逝去的2010,共同感叹岁月的印迹。

笑泯恩仇

开心网“李鬼之争”和平落幕

若要简单记录互联网十几年来对人们社交的影响,几乎可用三部经典电影来一带而过。

1997年,华纳兄弟出品的《E-mail情缘》热映,两个在商战中斗法的男女白天针锋相对,晚上却在虚拟网络中结为挚友,上演了一出浪漫轻喜剧。

2000年,《第一次亲密接触》给中国第一代互联网民留下难忘的记忆,痞子蔡、轻舞飞扬一时红遍网络,在网上聊天室中,一个个关于段段网恋的纯洁而朦胧的故事随之萌发。尽管那时只能用每秒几十K的“猫”拨号上网,无数年轻人敲打着每一个字符,寻找自己的网络乌托邦。

今年最热的网络社交途径无疑是SNS社区,最热的SNS网站Facebook不但被搬上量身定做的电影大片 《社交网络》,其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还被《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人物。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微博来势汹汹,但SNS社区今年的风光依然无人能敌。

在两亿多用户的陪伴下,中国的SNS经历了热闹非凡的一年。今年8月,国内SNS开山鼻祖之一的校内网正式改名为人人网。人人网(renren.com)成立于2000年,在2001年互联网泡沫期中夭折,2005年被千橡集团收购,并于2006年重新开启分类信息网站,2007年4月曾再度关闭。屡次“借尸还魂”后,这员历经沉浮的互联网老兵终于再度爆发,成为SNS行业的“一哥”级人马。

两大开心网的“李鬼之争”,则成为贯穿2010全年的精彩戏码。去年6月,风头正劲的开心网(kaixin001.com)遭遇阻击,千橡集团抢注kaixin.com域名推出同样名为开心网的SNS社区,双方为争谁是“本尊”大打口水战,甚至对簿公堂。直到今年10月底,千橡开心网一审败诉,被判赔偿40万元。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一直绝不退让的千橡打消了上诉的念头。其CEO陈一舟当晚发表公开日志,向开心网CEO程炳皓示好,希望双方能“一笑泯恩仇”。事实上,早在法院公布结果前,千橡方面已宣布将旗下的两家SNS网站——人人网和开心网合并,后者间接退出历史舞台。“浪迹互联网行业多年,风风雨雨,不知不觉已过不惑之年。雄关漫漫,征途艰险。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陈一舟这段独白,或许是对2010年SNS风雨历程的一个圆满注脚。

王朝更迭

“苹果落地”带动平板风潮席卷全球

“穿新衣吧,换新发型呀,轻松一下,Windows 98。” “快来吧奔腾电脑,就让它们代替我来思考。”歌手朴树上世纪末的专辑 《我去2000》,至今仍是不少文艺青年的心头好;在主打歌 《newboy》中,他对幸福生活的理解正如上述歌词。

也许70后、 80后一代现在还能随口哼出那熟悉的旋律、甚至能翻出当时的磁带,但那时的Windows 98软件和古董级的奔腾1代系统,恐怕只能去博物馆中寻找了。随着电脑软硬件日异更迭,它们早已退出历史舞台。在2010年开始时,恐怕谁也不会想到,今年PC业居然会如此变幻莫测,印证了 “城头变幻大王旗”的亘古真理。

2010年,继TCL和夏新之后,电脑产业衰退的 “余震”再使昔日的行业巨头黯然退场:国内老牌IT企业方正科技也在PC市场提前谢幕,这个当前大陆第二大的PC品牌被宏碁收购,以7000万美元权利金的 “卖身价”出让品牌和渠道资源。

“以前学校的机房里还都是方正电脑呢。”听闻这个消息,一位80后网友如此感慨,那些在偷偷玩扫雷和纸牌的日子仿佛历历在目。从昔日呼风唤雨的业内巨头,到业绩不断下滑黯然放弃PC市场,方正的退出令不少几乎是与其一起长大的80后感到唏嘘。

同样是在今年,苹果带着它的平板电脑iPad走进中国,让消费者如着魔般疯狂热捧。一时间,大量的 “平板电脑”产品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 “原来还有这方法!”国内外的IT企业茅塞顿开,各式各样的平板电脑源源不断地出炉,形成各种“Pad”满天飞的壮观局面。

仅仅在今年5月21日,戴尔、惠普、威盛、东芝等巨头相继跟风推出平板电脑,其他行业也不愿放过这块肥肉。中电信抢先一步,联手万事通率先发布首款3G平板电脑天翼LifePad;同时,国内老牌DVD厂家万利达也转型进入这个市场,推出自己的ZPad;此外,还有FlyTouch、XPad、 TouchPad……这些价格从999元到5999元不等的平板电脑,让消费者挑花了眼。

一时之间, PC市场似乎又再次充满了活力与生气。 2010年,可以说既是电脑回暖的转折点,也是中国平板电脑的 “元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