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喜马拉雅最新资讯  > 正文

妈妈天生了不起|鸡娃式教育当道,崔璀携手周轶君治愈教育焦虑

2021-06-22 11:2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问题已经成为家长关注的热点。教育圈各种内卷现象不断出现,为人父母者,恐怕最能直观感受到那排山倒海的焦虑。培养孩子至关重要,对家长们而言,下一代拥有好的教育,意味着占据优势,拥有一片光明的未来。但在此过程中,不当的教育行为也容易引发一系列问题,部分家长也因此无法安放教育问题带来的焦虑。而在新女性播客节目《妈妈天生了不起》中,崔璀携手周轶君就教育问题展开新一轮的探讨。

鸡娃教育引发焦虑?语言陷阱需警惕

前阵子,北京鸡娃群爆出的高强度学习计划让“鸡娃式教育”瞬间出圈,”孩子在家长打鸡血的教育方式下疯狂参与培训班”这一现象,无疑是表现出了当代家长的教育焦虑。家长在教育方面投入过多,不管是自身,还是孩子来说都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许多家长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往往抱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这就导致超前教育乃至“贵族课程”这样的“鸡娃大业”层出不穷。在教育竞争愈加激烈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父母愿意付出高昂的金钱与时间成本,陷入近乎狂热的打鸡血养娃模式。

作为记者,周轶君老师有着丰富的阅历和国际视野,日常生活中更是一位积极思考孩子教育,并实践于生活的高知母亲。此次节目中,周轶君结合自身教育经历,认为现代家长陷入这一情况往往是陷入“他人的语言陷阱”。在互相比较下,家长容易陷入焦虑的幻想,容易被“不上培训班考不出好成绩、不上重点大学没有出路”等类似的话术影响,进而盲目跟风。而周轶君建议家长避免和这样的焦虑斗争,多多结合自家真实情况,认真思索这些需求的必要性,发现自我更真实的感受,跳出别人带来的语言陷阱。

这个新颖的观点一度引发崔璀的兴趣。通过和周轶君的思维碰撞,节目中不时出现令人醍醐灌顶的新兴教育理念。在节目中,周轶君分享了不少国外的教育方式,如德国、瑞士推行的“学徒制”,非本科毕业的学生同样能够凭借工作获得社会广泛的尊重。印证孩子的未来不单是考大学这一途径,人生的出路本身就是多样化的,同时表示今年国内也有相关政策层面的改定,教育出路变得更为多样化,进一步引导家长就教育焦虑问题进行深思,自省自身教育看法是否能够拥有调整空间。综合两位老师的探讨,我们不难发现,克服焦虑需要家长自身有一定的定力,学会关注真实的生活和感受,多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

拒绝标准化教育模板,培养孩子差异性

高强度的社会压力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意识也越来越高,教育竞争已经在无形间展开。就目前的社会文化看,家长容易陷入教育“标准化”的禁锢中,考高分、上名校几乎成为孩子是否出息的重要指标。这样的标准模板也让家长在和他人比较的过程中发现差距,从而带来非常大的焦虑感。

节目中,崔璀也与周轶君多次提及当代教育存在的问题:过于推崇标准化。简单来说就是,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但事实上,孩子本身的“差异”可能反倒是他的优势。这也是周轶君所提到的差异化教育,它提倡家长在教育过程中学会认识自己的孩子。举个例子,别人的孩子能说会道,自家孩子内敛不爱表达,家长的正确做法是多去了解,发现自家孩子的表达方式,而不是一味要求他也变得能言善辩。孩子之间的差异无法避免,但正视现实,回归理性也能让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看清方向,另辟蹊径,找到破局之路。

在崔璀创立的女性成长教育平台Momself上,周轶君的课程《向世界的好教育要方法》一度获得不错的反响。这门课程就曾积极探讨过现代教育观念的转变,引导家长结合国外优秀教育方式寻求新教育方法。

结合此次播客节目,崔璀再度总结周轶君的理念,提出家长在认清应试教育短板后,可以尝试找到新途径,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这样或许更能实现自身成长,同时缓解教育方焦虑。

其实,周轶君提倡的差异化教育和崔璀推崇的“优势教育”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优势教育要求个人学会掌握自身优势,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壁垒;对标家庭教育,家长根据孩子差异性进行培养,也是帮助孩子掌握自身优势,实现事半功倍的可能。

教育是家长育娃路上不可避免的问题。“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答案。节目中,周轶君多次坦言自己同样存在教育焦虑。但这档节目的目的不是为家长敲定正确的教育方式,而是引导大家探索教育孩子的新方式,从而缓解教育焦虑带来的困扰。

据悉,除了教育这样的亲子关系内容,由 Momself 创始人崔璀精心打造,“压力小,睡得好”梦百合0压床垫独家冠名的播客栏目《妈妈天生了不起》,同样聚焦80、90新女性群体的其他诉求。节目涵盖自我成长、婚姻关系、职业规划多个方向的内容,后续这档播客节目也将携手更多嘉宾,为新女性群体呈现更多元的自我成长道路。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