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pp > 关键词 > 00后最新资讯 > 正文

实测 9 款 00 后的社交软件,和我们的有什么不一样?

2020-01-16 08:53 · 稿源:爱范儿公众号

小肚皮

不过,我在名人朋友圈受到的心灵伤害,在小肚皮被治愈了。

光看名字,你很难想到这是一款社交软件,用官方的话来说是「受 00 后欢迎的社交养成平台」,之所以起了这样一个与功能毫无关联的名字,只是因为它原本是一款减肥软件,转型后保留了名字而已。

和名字一样无厘头的还有 app 的玩法,反正在我还没搞清楚游戏规则时,已经被赠送了一堆「肚皮糖」和各种服装、道具,人物一下子升了好几级,按照新手指引打开「魔法衣柜」换装后,我顿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这不就是 QQ 秀吗?

除了发型、服饰更时尚外,和 QQ 秀唯一的区别就是——这些都是免费的!签到送、升级送、和好友互动也送,回想起当年在 QQ 秀上花掉的钱,我不由得流下了羡慕 00 后的泪水。

显然,相比语 C 的硬核,小肚皮这种傻瓜玩法对我这种 90 后老阿姨要友好得多。

尽管看起来很像游戏,但既然自称是社交养成平台,聊天、群、个人动态这些社交基础设施一个没少,只是扑面而来的软萌画风让连系统都用暗黑模式的我有些不习惯。

因为画面实在是太花哨了,不过从「圈儿」(相当于开放式的朋友圈)里各种动态确实能感受到满满的学生气息,看着满屏的考试、复习、放假,我想起了当年 QQ 空间的盛况;再看看那些带着颜文字或 emoji 可可爱爱的网名,微信那一本正经全是本名和备注的好友列表仿佛散发出了陈旧的气息。

00 后们的热情也令人感动,我随便发了一条自我感觉很不 00 后的动态,竟然很快得到了一堆点赞和回复,还接到了不少好友申请,加了好友之后系统还会推送暖场小问题帮助破冰——尽管我和对方的交流也就停留在回答问题上。选了一个造型参加 PK 赛,瞬间就有 3 个小朋友帮我投票,啊,这届年轻人真是善良又大方。

能让人找回旧时光的还有游乐场里的游戏,见缝插针、俄罗斯方块、古堡探险、打地鼠、连连看……同一个世界,同一批小游戏。

游乐场里还有一个很有意思地方——小法庭,就是用户之间发生纠纷求评理的地方,还设有陪审团。

围观了一些案件,大部分是「他骂了我」、「答应给肚皮糖没给」、「领了红包不送礼物」等可能在我们看「多大点事儿」的案件,但谁年少的时候没有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和朋友、同学大动干戈过呢?

如果你想体验一下 00 后的世界,信我,你可以在小肚皮找到快乐,虽然之后还是会老老实实回归微信。

狼人杀

狼人杀似乎应该归为游戏类,但和其他手游相比,它的互动性确实要强得多,可以说是建立在交流基础上的游戏,这么看来把它划入社交范畴也没错。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种新颖的语音交互,狼人杀在各种报道中总是和 00 后挂钩,但我觉得起码对 90 后是不公平的,明明狼人杀游戏问世时,最大的 00 后也不过 10 岁,80、90 后怎么就不配有姓名了呢?

开发狼人杀的厂商很多,常见的主要是网易游戏的《狼人杀 》、《口袋狼人杀》、《手狼》几款,玩法大同小异,老实说,比起烧脑的规则,对于新手来说,更大的挑战可能是开口说话,「黑麦」(不发言)几次后,我才终于鼓足勇气说话。

玩狼人杀的 00 后到底多不多,我不好确定,反正在菜鸡互啄的新手场,我经常听到的发言是:「第一次玩」、「不太懂规则」,以及「明天要上班了,睡觉去了」,不太像是 00 后应该有的亚子,可能他们都在高级场吧。

Tiki、Soul、积目

比要求语音对话的狼人杀更挑战我极限的,是 Tiki,这款 app 的 logo 让我想起在国外年轻人中流行的 Snap,不过玩法完全不同,Tiki 上来就是速配视频聊天。

我还没反应过来,我的大脸就出现在屏幕上,吓得我赶紧遮住了摄像头,现在 00 后的社交都这么简单粗暴开门见山的吗?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终于打算豁出老脸尝试捕捉一枚 00 后。然而,出现在镜头前这位大叔是怎么回事?说好的 00 后社交呢?好在聊天时间只有不到 60 秒,尬聊几句后大家江湖不见。再试,依然是大叔,最年轻的也是个看起来并不年轻的大哥。

虽然寥寥几次试验并不能说明问题,但这种 60 秒聊天的模式实在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八分钟约会」之类的速配相亲节目,显得有些动机不纯,另一个一对一视频「处处」下架已久似乎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Soul 的陌生人速配要克制得多,奉行「不看脸」原则,只靠资料或语音匹配,但除此之外和常见的社交软件并无太多区别,更像是年轻人为了避开微信上的老师、家长的替代品,但论可玩性又不如 QQ。

积目则在「灵魂匹配」的基础上增加了常见的左滑右滑模式,像是 Soul 和 Tinder 的结合体,要和 00 后沾边也挺勉强,反正我刷到了不少中年大叔。

看来开发者对 00 后交友应用的想象力实在是枯燥且乏味。

比心陪玩、买萌

如果说 Tiki 勉强还和 00 后沾点边的话,这两款游戏陪玩应用就实在看不出跟 00 后有什么关系了,难道是因为上面陪玩的姑娘们都是 00 后吗?

放过孩子吧。

派派

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所谓 00 后社交应用,当属派派。

简单来说,就是一款无脑种菜刷红包的游戏,一小时大概能「种」出 5 毛钱,满 30 块提现,这是要搞 00 后社交市场下沉吗?

这样一款应用被归为「00 后社交」纯属浑水摸鱼,让人怀疑制表的人夹杂私货。

「对我们 00 后有什么误解吗?」

看完上述应用,可能又有人要说「看不懂 00 后」,毕竟从小肚皮和名人朋友圈这两款应用来看,00 后的社交确实和上一代存在鸿沟,似乎印证了外界贴给他们的标签:渴望陪伴、彰显个性、二次元、「黑话」满天飞……

但让我疑惑的是,我尽我所能找到的十来位 00 后都表示这些 app「没听过」、「超纲了」,「对我们 00 后有什么误解吗?」其中一位小朋友哭笑不得。

其实这份所谓 00 后社交应用列表,它前面还有个定语——「趣味」,这意味着这些应用仍属于小众圈层,只不过它们有些刚好符合大众对 00 后的刻板印象,00 后的世界,倒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硬核朋克。

「那你们平时都用什么社交软件?」我问。

「微信、微博、QQ、抖音,小红书也算吧。」

国民应用果然不是白叫的。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