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水性金属离子电池最新资讯  > 正文

水电池有望5年内取代锂离子电池 安全性高且可回收利用

2024-03-06 07:52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来自沈阳辽宁大学和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科学家团队联合宣布,他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名为“水性金属离子电池”或简称“水电池”的新型电池技术。这一创新之处在于,科学家们采用了水作为电解质,替代了传统的有机电解质。这一变革性的选择使得“水电池”在安全性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它从根本上消除了电池起火或爆炸的风险。

除了安全性,这种“水电池”还具有出色的可拆卸性和可回收性。当电池使用寿命结束后,它可以轻松拆卸,使材料得到回收再利用,从而大大降低了环境影响

尽管在能量密度方面,当前版本的“水电池”约为每公斤75瓦时,相当于最新款特斯拉汽车电池的30%,但科学家们对此持乐观态度。他们表示,通过进一步研发新型纳米材料作为电极,未来有望显著提高这一数值。

此外,这种“水电池”在生产成本上也具有显著优势。由于其制作工艺相对简单,且所需材料在自然界中含量丰富,因此价格低廉,毒性也更低。

科学家们预测,在短期内(1到3年),这种“水电池”有望首先替代铅酸电池,而在中长期(5到10年)内,它甚至可能取代市场上主流的锂离子电池。这一预测反映了该技术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