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CPT Markets黄金分析:2023年终盘点,全球进入“乱纪元” 黄金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2024-01-10 16:3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回顾魔幻的 2023 年,全球进入了数十年未见的动荡期,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阴影下,黄金光芒却越发闪耀,国际黄金价格今年迄今涨幅达到12.7%,有望创下自 2020 年以来的理想年度表现,并创出了历史新高!

为什么黄金能够在今年整体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走出了如此壮观的走势呢?

CPT Markets分析师Lucien认为黄金爆发的主要源于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美联储加息周期终结

美联储加息周期有可能是结束了,从 7 月份之后,便一直按兵不动。并且在 2023 年 12 月的议息会议上开始讨论降息的可能性,有部分美联储官员发布了明年可能至少三次降息的预测。

除了美联储之外,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也开始调整策略,准备迎接一个通胀被驯服的世界,这一转变标志着全球经济的一个转折点,也给黄金带来了新的交易逻辑。

地缘政治风险

在CPT Markets分析师Lucien看来, 2023 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矛盾日益加深,除了俄乌冲突之外,中东、亚太等多个地区也动荡不安,投资者将这种形势描述为“乱纪元”,他们往往在对局势感到不安时购买黄金。

首先,俄乌冲突在对峙中呈现长期化趋势,俄乌冲突到现在还是处于继续焦灼的状态里面,这种情况下谁也没办法预测这场战争到底会在什么时间点结束。

此外,巴以冲突时隔多年再次激化。比较新数据显示,此轮冲突已致加沙地带至少 2 万人死亡。与此同时,也门胡塞武装多次宣称对“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发动袭击,这使得红海这一地缘政治要地的形势也陡然紧张。

 从长远来看,美国货币体系的武器化可能导致更多国家走向“去美元化”,尤其是如果美国与主要大国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的话,这将进一步提振各国对黄金的需求。

全球央行购金潮

 世界黄金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市场动荡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推动对黄金的需求,当前全球央行的黄金购买量达到创纪录水平。

 在中国、波兰和新加坡等国央行的带动下, 2023 年前三季度,各央行的黄金净购买量达到创纪录的 800 吨,今年全年的净购买量有望打破去年 1136 吨的历史比较高水平。

 中国央行是黄金购买的主力,第三季度购买了 78 吨黄金,自 1 月份以来已购买了 181 吨黄金。不过,规模较小的央行也大量买入黄金,波兰买入 57 吨,土耳其买入 39 吨。

CPT Markets分析师Lucien表示,尽管利率迅速攀升,但各央行的购买是去年黄金价值保持坚挺的关键原因。

 前景展望

世界黄金协会本月在其 2024 年黄金展望报告中称,在经历了 2023 年的飙升之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央行持续买入的组合,应该会在明年继续提振金价。

当然,也有一些对黄金不利的因素。如此之高的价格也可能减缓实物黄金的购买速度,不仅是各国央行,还有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比较大的金条、金币和珠宝购买国。

 尽管如此,华尔街分析师还是普遍看好黄金的中期前景。市场预测, 2024 年下半年至 2025 年上半年期间美联储的一系列降息措施将使金价升至 2300 美元。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