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科幻作家​最新资讯  > 正文

科幻作家​Cory Doctorow批评AI是一个充满欺诈的泡沫 但并非一无是处

2023-12-20 09:45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 作者Cory Doctorow认为AI行业存在典型科技泡沫,类比点com危机,预言AI可能会迎来崩溃。

2. 🤔 尽管AI泡沫充满欺诈,但Doctorow认为在泡沫破裂后可能会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与加密货币和NFT行业不同。

3. 🔄 尽管存在欺诈和运行成本巨大,Doctorow认为AI仍有潜力在特定领域发挥作用,但替代人类工作的可能性可能是不切实际的。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20日 消息:在最近为《Locus》杂志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著名记者和科幻作家Cory Doctorow坚信人工智能(AI)行业注定会面临崩溃。他将AI泡沫比作早期2000年的点com危机,当时硅谷公司在风险投资枯竭时纷纷倒闭。这与当前充满高期望和更高承诺、与现实形成鲜明对比的AI景观形成了引人注目的类比。

机器人对决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尽管Doctorow预言AI泡沫可能会破裂,但他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零和游戏,一旦尘埃落定,可能会带来一些有助于未来科技进步的副作用。他指出科技泡沫有两种类型:一种留下了痕迹,另一种一无所有。他认为,与点com泡沫破裂后吸引数百万年轻人进入科技行业、形成“技术人员军队”的情况相似,AI泡沫可能会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尽管AI泡沫充满欺诈,Doctorow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泡沫破裂后将一无是处。与加密货币和NFT行业不同,后者几乎没有可重复使用的残留物。Doctorow指出维持像OpenAI的ChatGPT这样的大型语言模型运行的巨大成本,目前需要大量资本的注入,以期望该技术最终能够自负盈亏。

此外,他强调人工智能普遍产生虚幻事实的倾向,进一步削弱了它们的效用。尽管如此,Doctorow认为AI仍然有潜力发挥作用,例如放射科医生使用AI扫描X光寻找癌症生长,或会计编制税单,只要他们利用技术来做他们已经做过的事情,只是更好地做。

然而,Doctorow认为押注AI取代人类工作可能是可怕或错误的。以Cruise为例,该公司最近在旧金山发生一起女性被拖行的事故后,将其自动驾驶汽车从全国公共道路上撤回。即使在运营过程中,该公司也需要比现有出租车系统更多且更昂贵的监管人员来运行其车队。

然而,他认为AI泡沫已经激励人们学习诸如“规模统计分析和如何处理大量数据”等技术知识,这些知识可以用于“解决真正的问题”。他的观点清新而坚定,针对科技行业当前面临的最大争论之一,即如果相信Doctorow的话,当前围绕AI安全和伦理的讨论只是一种干扰。

因此,真正应该问自己的问题是,在泡沫破裂后会留下什么,这是硅谷在鼓吹AI的过程中很少有人思考的问题。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