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破题!数据业务网正式启动首发试用

2023-12-10 17:3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12月9日,在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举办期间,《数据要素市场需要数字化运行环境》数据业务网价值论坛圆满落幕。论坛上,正式宣告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基础设施——“数据业务网”启动试用首发。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指导,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嵩山实验室、贵州财经大学、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比亚迪汽车、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联合主办,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领域优质专家、学者、产业优秀人才汇聚一堂,共同见证“数据业务网”的试用发布,围绕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数字公共产品、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时代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

“数据业务网”试用首 发

论坛伊始,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日升、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副总经理王湘江、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闻屏、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冯必凤、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信息化和大数据处处长赖建乐、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蔡成涛、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院长余坦出席了“数据业务网”试用发布仪式,八位嘉宾携手点亮启动台,宣告“数据业务网”正式启动试用,并合影留念。

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冯必凤以及广东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闻屏分别为论坛开幕致辞,并祝贺“数据业务网”试用首发成功。

赵普表示,数字中国建设的征程已经开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不断嵌入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催生了大批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同时也为新一轮政府治理变革注入了强大驱动力量。“数据业务网”试用首发,是数据治理领域的一件大事,意味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探索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贵州财经大学 校长 赵普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冯必凤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机构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农业银行联合广东省政数局、广东电信、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依托“数据业务网”的关键能力,在广东省潮州市建设了单丛茶产业数据应用场景,将融资担保、政策扶持、供需匹配等服务直达农户,开创数据信贷先河。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 副行长 冯必凤

“数据业务网”作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承载网络,从数据层面升维破题,将成为广东省省委省政府、省政数局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数字化转型进阶的强烈推手。闻屏介绍,广东联通非常有幸能够参与共建“数据业务网”,作为数据要素市场的基础设施运营商,通过规划建设超百万个数字空间与系列装备,为数据要素市场所需的数字化商业环境和技术环境提供了关键支撑。

广东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闻屏

自主创新,破解重大课题

进入论坛主题演讲环节,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五位重量级嘉宾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正中教授就我国与全球数字经济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中国式数字经济运行环境,应构建在自主可控的基础设施之上,不受制于人、不受控于人;应能支持数字公共产品的生产、供给,为数字经济提供动能;应是一个能映射现实经济社会业务逻辑和规则的生态化环境;应是一个能充分体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共治共荣的开放式环境。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 副主任 许正中教授

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支撑数据要素市场改革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数据业务网”秉持许正中教授提到的“六共”开放理念,凝聚了来自政产学研用的多方力量,通过创新性地运用数字公共产品,有力解决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大课题,为数据资产化以及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提供了关键的数字化商业环境和治理环境,为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壮大,奠定了重要基础。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蔡成涛教授介绍,“数据业务网”涉及范围广、学术交叉强、业务分支多,从理论技术验证到成果转化落地,历经了数年的筹备和测试,是各方共同努力、竞争合作的结果。期间,得到了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主导和统筹下,由数字化产业生态共建联盟持续推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主任 蔡成涛教授

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院长余坦博士指出,市场秩序需要公共产品,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公共产品,数字公共产品的创新是解决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数字公共产品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产物,也是数字政府主导的产品,更是数字经济要素的集合,其离不开数字化的技术设施、亦离不开数字化的业务环境。在“数据业务网”中,数字凭证以数字公共产品形式承载数据要素。数字公共产品的出现,为数字化业务的监管治理提供了依据和手段,有效解决监管治理与业务服务脱节的问题,为推动数据要素有序、广泛地流通,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奠定管治基础,充分发挥政府对要素市场健康发展的引导与规范作用。

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 院长 余坦博士

针对时下热门的AI大模型技术呈现出来的中美差距,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田永鸿教授进行了深入剖析, 指出当前我国AI大模型存在算法、算力、数据三大方面的制约,其中高质量数据是我国发展人工智能最重要的瓶颈。“国内数据资源丰富,但存在安全能力、收益分配、供给质量、流通场所、定价确权的问题,同时也缺乏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田永鸿表示,“‘数据业务网’能够打破信息孤岛,从数据的维度解决大模型所需的真实可信数据源问题。”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 信息工程学院 院长 田永鸿教授

截至目前,“数据业务网”的根目录服务体系已具备运营服务能力,并已提供了数以千计的产业市场数据链模型、数据市场数据链模型、服务市场数据链模型、数字公共产品模型、数据资产载体模型,围绕供给侧生态常见的五大类共性服务需求——签约、履约、尽调、风控和评价,为各类数据业务场景提供数字化能力支撑,实现数据要素有效流通配置。

首批试点成果丰硕

此次“数据业务网”先行先试始发自改革开放的广东,目标面向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全面推广。

中国电信集团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鑫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目前潮州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已经初步形成,达成数归原主、数尽其用、数据成链的初步目标,助力当地助农惠农产业构建,建立茶产业数字农业信用范本,实现了产业倍增的发展目标,树立数字中国与乡村振兴的典范。

中国电信集团数据发展中心 副主任 张鑫

作为“数据业务网”的基础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为数据业务网规划了100万个数字空间,10万个数据凭证机器人,100个应用场景,首批部署已实现落地,并持续扩大行业领域应用覆盖范围。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已经宣布在“数据业务网”上打通了数字化供信贷产品服务及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场景,开创了数据信贷改革和数字化供应链改革先河。

此外,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广发银行、广本汽车、比亚迪汽车、南方电网、潮州市委市政府、饶平县委县政府、 浮宾镇委镇政府、岭头村委会、茶种植户、茶企、茶协、潮州潮发融资担保公司、农业银行潮州支行作为首批参与“数据业务网”生态的试点合作单位,已经在“数据业务网”上成功开展了各类数字化业务,充分掌握数据要素价值,率先分享生态红利。

借着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的机遇,“数据业务网”正式启航,诚邀您持续关注,共同加速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共筑美好数字中国。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