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2023“华彩杯”算力大赛全国总决赛结果揭秘

2023-12-05 11:5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11 月 25 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等单位主办的首届“华彩杯”算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银川圆满落幕。

此次算力大赛旨在推动业务模式创新、发展前景良好、具有鲜明示范意义的算力应用加速落地,带动我国算力基础设施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吸引了全国各地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 5000 多个项目参与申报。

中国移动喜撷硕果,再创辉煌时刻

历经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多地启动,东、南、西、北各大赛区的激烈角逐,以及算力、运力、存力和绿色低碳赛道的复赛比拼,2023“华彩杯”算力大赛全国总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 14 项,二等奖 28 项,三等奖 36 项。

其中,中国移动浙江、江苏、宁夏、云南、重庆、青海、湖北等省公司共计 32 个项目在众多优秀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8 个、二等奖 10 个、三等奖 14 个,获奖数量位居前列。

笃行不怠

移动云推动算力网络创新应用

当前,我国正加速由算力大国迈向算力强国,算与网逐渐走向融合共生。算力应用也加速拓展至政务、交通、医疗等行业领域,在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赵策表示,首届“华彩杯”算力创新应用大赛,吹响了算力应用创新的“集结号”,希望通过大赛能进一步激发产业界的创新活力。

中国移动是推动算力网络发展应用的主力军,作为中国移动涉云业务的主入口,移动云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完善算网基础设施体系,促进创新应用与解决方案的丰富,赋能多元场景应用,为社会提供便利。

构建领先算网基础设施

云网融合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核心特征与重要底座,移动云立足于自身优势不断加强资源建设力度,加快打造全国算力“一张网”。

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八大国家算力枢纽,移动云形成了“4+N+31+X”分布式资源布局,建成边缘云节点超 1000 个,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依托广泛的算力资源、丰富的网络接入资源和高品质云专网,移动云不断推进算力跨地域、跨层级、跨内核、跨主体的融通发展。目前,移动云已构建了云网融合支撑体系,产品覆盖 31 个省、 300 多个城市,实现算网资源一站式开通、云网边端业务一站式服务。

同时,为融通算力生态、提供海量AI算力,移动云聚力攻克算网底层技术,于今年 4 月重磅发布COCA软硬一体片上计算架构,构建领先的高性能算力基础设施。

此外,移动云秉持“开放+双赢”的理念,积极推动OpenCOCA开源项目,倡议国内云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加入OpenCOCA,形成产业联盟,联创高性能计算技术,促进技术生态繁荣发展,共建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

打造“社会级”服务供给

为推动算力一点接入、即取即用,满足用户按需定制、灵活有效的使用需求,移动云创新构建了算力网络智能中枢——算网大脑。作为算网体系的“神经中枢”,算网大脑实现了对算力和网络资源统一编排、调度,向下可感知纳管泛在、异构的算网资源,向上能支撑算网业务,创新算网一体化服务,为用户提供人性化服务。

目前,算网大脑已全面支持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试商用,并带来了分钟级呈现、分钟级资源调度、分钟级任务式应用开发三个分钟级变化,将为东数西算落地注入强大动能。

今年 8 月,移动云又开启了全国规模最 大的“百川”算力并网行动,进一步拉通各地算力中心,推进区域算力供需平衡,优化社会算力利用率和算力服务供给。

推出算网应用终端产品

算网时代的到来,加速了人们对算力应用的需求升级。移动云以算网筑基,驱动算力技术、算力产品多元化创新,打造并推出新型算力应用——移动云电脑。

依托有效的网络传输和先进的虚拟化技术,移动云将云端的计算、存储、网络能力以电脑桌面的形态呈现给终端用户,让算力、网络成为可供每个人即用即取的资源。

作为移动云算力服务的最 佳载体,移动云电脑打造了边缘≤5ms、省级≤20ms时延圈,实现业界顶 级的超低时延。同时,基于强大的云、极速的管、安全的端,移动云电脑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电脑面临的IT投入成本高、数据安全隐患大、运维管理困难等诸多问题,可广泛应用于个人业务、家庭业务、政企业务、新兴业务等场景,推动产业格局新发展。

长期以来,移动云积极落实《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不断加强在算力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未来,在算力网络发展之路上,移动云将继续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合力绘就算力网络产业发展蓝图,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