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每个产品经理都应该知道的十大产品模型

2023-11-30 18:3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在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中,有很多需要考虑的事项,比如考虑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考虑后期如何商业变现等。在考虑这些问题的时候,运用产品模型可以帮助产品经理在产品设计、开发和管理过程中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从而提升产品的整体效果和业绩。

今天推荐的十大产品模型,在boardmix 的资源社区中均可一键获取,不仅可以给产品经理提供有价值的指导和参考,还能进一步提升产品经理的专业能力和影响力,为产品的成功做出贡献。

swot分析法

SWOT分析是一种用于评估组织内部优势和劣势以及外部机会和威胁的工具。

它可以帮助产品经理了解产品的优势、弱点、机会和威胁,从而更全面地了解产品以及团队所处环境的情况,从而找到改善和优化的方法,进一步采取相关行动。

smart原则

smart原则产品模型是设定个人目标和团队时的一种重要方法,它代表了特定(Specific)、可测量(Measurable)、可达成(Achievable)、相关性(Relevant)和时限(Time-bound)等五个要素,可以帮助产品经理在设定项目目标时,确保目标被准确定义且避免制定过于理想化的目标。

同时,通过 smart 原则的应用,确保个人设定的目标与团队或部门的长期目标保持一致,防止制定与大方向脱节的目标。同时,时间限定性要素鼓励设定明确的截止日期,有助于提高目标实现的效率,避免拖延。

用户体验 5 要素

boardmix模板社区中的用户体验 5 要素模板用思维导图总结了《用户体验要素》整本书的整体结构,方便产品经理了解并学习用户体验,并按照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用户体验 5 要素对产品设计进行拆解分析。

PEST分析

PEST分析法是企业对外部的大环境进行战略分析时常用的一种方法,P是政治(politics),E是经济(economy),S是社会(society),T是技术(technology)。通过分析以上四个因素,可以了解到企业当下所面临的宏观环境,根据分析结果,预测潜在的市场趋势、消费者行为和竞争压力,了解其运营环境,识别机会和威胁,为业务决策提供参考。

而boardmix模板社区中的PEST分析模型可以快速套用分析,帮助提高企业对更广泛的商业环境的理解以指导未来战略至关重要。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将人类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从基本的生理需求到更高档的自我实现需求。 模板详细解析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每个层次的满足都会推动我们向更高层次的需求进发。理解这个理论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人的行为,从而在各种环境中做出更有效的决策。

它对个人发展、组织管理和市场营销具有指导作用,帮助人们满足需求、实现自我潜能和提高生活质量。让我们深入探讨这个强大的心理学工具,并看看如何将其应用于你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

5W2H分析法

5W2H分析法是一种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流程的有效工具。它提出了 7 个基本问题:什么(What)、为什么(Why)、谁(Who)、何时(When)、何地(Where)、如何(How)和多少(How much)。

当产品出现问题或者需要大决策的时候,可以通过回答问题,全面了解产品/团队的问题所在,从而明确解决方向、确定责任和参与者、界定范围和地点、时间规划和安排、制定行动计划以及预算和资源分配,有效提高问题解决的效率和质量。

STAR分析法

STAR代表Situation(情境)、Task(任务)、Action(行动)和Result(结果)。产品经理可以将这个产品模型应用在结构化面试、简历填写还有工作复盘等场景。

比如面试时,要求面试者描述具体的情境或任务,说明他们采取的行动,以及这些行动的结果,从而更好地理解应聘者的技能和经验;制定项目目标时,使用STAR分析法可以帮助明确目标的情境和任务,并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通过设定明确的目标和行动步骤,可以提高目标的可实现性和执行效果。

卡诺 KANO模型

卡诺KANO模型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管理模型。该模型将需求分为五类:基本需求、性能需求、兴奋需求、无差异需求和反向需求。

通过应用卡诺模型,产品经理可以更好地理解哪些功能或特性会影响客户满意度,从而让产品能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提高市场竞争力。 

最小可行产品MVP原则

最小可行产品原则是一种产品开发和创业方法论,强调在最短时间内开发出具备基本功能的产品,并通过用户反馈不断迭代和改进。

因为聚焦于核心的需求,所以在研发新产品时,可以让团队快速搭建出一个简单而全面的解决方案,快速验证产品的核心假设和市场需求。并在这个基础框架中,不断收集用户反馈以及验证假设,以便后续进行迭代和优化。

波特五力模型

波特五力描述的是不同行业中,决定该这个行业竞争规模和程度的五种力量: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购买者议价能力、进入壁垒、替代品威胁、以及现存竞争者之间的竞争。

波特五力描述的内容可以帮助产品经理快速了解产品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并在战略上确定潜在的盈利能力。有了它的帮助,产品规划会更清楚。

总结

以上就是产品经理最常用到的 10 个产品模型,在boardmix的模板社区里均可快速搜索使用,适合每一个产品经理练习并不断深入使用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