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AI人才荟聚,共话行业前沿 第八届人工智能大会圆满举办!

2023-11-17 14:4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 11 月 16 日,第八届人工智能佼佼者大会(简称“AIC”)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圆满举办。大会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福田区人才工作局支持。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 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讲席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潘毅,深圳市福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党工委书记胡冬红,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等。

深圳是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把人工智能作为重点产业集群大力培育,着力推进高品质人才生态建设,正加速成为一座成为充满活力、开放、引才、育才的人才之城。 2023 年 11 月,在第七个“深圳人才日”到来之际,深圳出台《关于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人才引进、培养、开发、使用、服务等五个方面展开,聚焦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先进人才汇聚等项目,为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提供坚强人才支撑。福田区作为深圳中心区,充分发挥资源、政策、机遇优势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开展“福田区 2023 年人才日系列活动”,全力营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环境,打造深圳“人才强磁场”。

本届大会是福田区 2023 年人才日系列活动中,聚才引智的重点会议之一,荟聚AI人才,围绕AIGC、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赋能下的涵盖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教育、公共服务、数字媒体等重点应用场景展开多维度、全方位的深入探讨,展现各具特色的开放场景,推进全时全域的场景应用,构建创新活跃、应用丰富的人工智能行业生态。

大会开幕环节,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代表大会主办单位首先做开幕致辞。郎丽艳表示: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作为全国头家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将持续为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本届大会围绕前沿技术、场景应用等多个维度展开探讨,将凝聚全行业智慧力量,推动技术融合,助力打造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助推器”。

嘉宾分享,聚焦人工智能场景应用

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佼佼者等齐聚一堂,聚焦围绕人工智能行业前沿话题,以行业发展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展开思想碰撞。大会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的演讲嘉宾有: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讲席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潘毅,来画总经理魏博,深圳天海宸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段立新,深圳煜炜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邓鹏。

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讲席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潘毅分享了主题演讲《人工智能取胜的六个要素》,他指出,大数据、强算力、优算法、赋知识、可解释、低能耗是人工智能取胜的六驾马车。其中,赋知识、可解释、低能耗是实现人工智能落地的关键要素。

来画总经理魏博在主题演讲《用AI实现下一代交互》中谈及,来画基于自研动画大模型,输出视频结构化脚本与概述,并整合素材数据、用户编辑数据、视频数据等形成数据集,使用生成对抗网络,训练SkinSoul模型,实现AI动画创作、AI视频和数字人生成等,实现互动交互。

深圳天海宸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段立新教授以《面向开放环境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为主题展开分享,他谈到:面向开放环境的计算机视觉感知有场景不受控制、类别不可控制、数据模态多样的问题,可通过利用已有带标注的数据集、构建开放环境仿真平台、基于AIGC的数据生成,增强算法自适应能力,使得算法在不同条件和环境下稳健发挥。同时,在开放物理环境下,通过大语言模型代理机制,联动视觉大模型以增强对物理环境的理解,形成高质量数据筛选和模型迭代的正向循环。

深圳煜炜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鹏以《激光雷达和人工智能的交叉应用前景和挑战》为题,聚焦于两个引领未来的技术——激光雷达和人工智能展开。他谈及,激光雷达技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车辆、地形测绘、以及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当激光雷达与人工智能实现交叉应用,前者的准确测量能力和后者的数据分析能力的结合将开启在自动驾驶领域、智能制造业等多领域实现无限可能。但也伴随着数据安全和隐私的重要问题,随着不断攻克这些挑战,激光雷达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将继续为我们带来比较罕见的机遇。我们期待着这样一个未来:机器不仅能够看到世界,还能够理解世界,最终,以更加智能和有效的方式服务于人类。

下午场的分享嘉宾有深圳市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院长孟祥宝,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研究院产业部部长、农业农村部华南智慧农业公共研发平台副主任、“科创中国”农业信息与智能装备产业服务团专家毛亮,深圳喜为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TO刘云明,潜行创新ROV产品线总监李维伟,矽递科技产品总监杨波。

深圳市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院长孟祥宝分享了主题演讲《智能农机是智慧农业应用的基石》。他谈到:智能农机是智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智能化系统,实现了农业生产的自动化、准确化和有效化。并分享了“数+云+端”创新应用模式,以及在智能农机方面取得的创新发展、五化高标准智慧果园等数云端协同的数字化农业应用典型案例,助力现代农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质量,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研究院产业部部长、农业农村部华南智慧农业公共研发平台副主任、“科创中国”农业信息与智能装备产业服务团专家毛亮以《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技术在智慧农业领域中的应用》为主题,分享了智慧农业关键技术主要包括传感器技术、4G/5G无线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等,推进农业管理数字化和现代化,并详细介绍了计算机视觉技术在智慧养殖、智慧种植、智慧渔业等方面的应用。

深圳喜为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TO刘云明以《AI边缘计算赋能智慧养殖》为题展开分享,他提及:当前中国养殖业技术手段薄弱,产业变革迫在眉睫,传统养殖在招工用工、人均效率、生物安全等方面挑战巨大、亟需降本增效,而AI养殖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潜行创新ROV产品线总监李维伟以《ROV在智慧渔业的应用与前景》为主题,围绕水下机器人在全球渔业养殖行业的应用、水下机器人在渔业养殖行业的应用前景等方面,分享了智慧渔业养殖系统能够有效应对养殖行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矽递科技产品总监杨波以《农业气象环境感知与辅助决策系统》为题,围绕包含面向环境监测、多要素气象环境采集等典型场景的解决方案展开介绍,并重点谈及农业场景中环境监测对降本增收的影响。

AIC奖项表彰,聚焦场景驱动,树立行业标杆

此外,为进一步表彰对人工智能行业领域综合表现力优秀,勇于创新,将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为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企业,鼓励其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中的努力及贡献,树立行业标杆;同时激励更多企业参与到人工智能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中,为行业输送更多创新产品、前沿技术,增加人工智能行业整体创造力,引导行业良性快速发展,2023 AIC年度评选活动设置“AIC年度商业价值奖”和“AIC年度标杆应用奖”。

获得 2023 年“AIC年度商业价值奖”的单位有深圳市宝安区信息中心、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万佳安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华赛睿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容联云、超参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优地科技有限公司;

获得 2023 年“AIC年度标杆应用奖”的单位有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煜炜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天海宸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深圳玩智商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国鑫恒运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圆桌论坛,论道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赋能智慧农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慧农业也迎来比较罕见的发展机遇。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推动智慧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农业生产者提供更准确、更及时的信息和支持。然而,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如技术落地难、数据获取与分析的瓶颈、农业应用场景的复杂性等。因此,如何有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智慧农业发展,成为当前农业领域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本次大会特设圆桌论坛环节,以《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赋能智慧农业发展》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农业领域的应用,由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研究院产业部部长;农业农村部华南智慧农业公共研发平台副主任;“科创中国”农业信息与智能装备产业服务团专家毛亮,DC农业控股副董事长赵学生,深圳喜为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TO刘云明,潜行创新ROV产品线总监李维伟,矽递科技产品总监杨波六位对话嘉宾共同探讨智慧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期为农业高质量、有效率、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2023 年,是AI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同样也是人工智能踏入场景应用全新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本次大会是福田 2023 人才日系列活动中,人工智能领域较具代表性和专业性的大会,我们期待各企业在新的思想碰撞中,能洞见到更多新时代背景下的行业发展趋势,紧握行业发展核心关键词,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人才、资本汇聚福田,为福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共同构建深圳乃至全国人工智能行业的新生态。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