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全国首例!301医院云HIS系统国产化上线

2023-11-16 18:2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在金仓数据库和统信操作系统的支撑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云HIS系统基于全国产软硬件平台成功上线,成为全国首例超大型三甲医院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实践标杆案例。

301 医院以患者为中心 率先开展HIS系统上云升级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以下简称“ 301 医院”),是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预防、康复、核生化防护、医学救援于一体,向建设世界知名军队医院迈进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医院直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是中央重要保健基地,承担军委、总部等多个体系单位、官兵的医疗保健和各军区、军兵种转诊、后送的疑难病诊治任务。医院同时是解放军医学院,也是医疗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试点牵头单位。

为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的优势,结合相应政策,加快实现医院信息化的转型升级, 301 医院率先开展HIS系统上云升级试点工作,以患者为中心,实现院内医疗卫生资源集中管理、统一调配、按需服务,并提供医疗机构内部及医疗机构之间的各种业务协同服务;构建云架构、云服务、云运维的信息体系,实现医院信息化由局域网向互联网的转型。

低难度、低成本、低风险 平滑地实现国产数据库迁移

随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深入医疗领域,医院系统更安全更可控更稳定是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过程的重中之重。作为数据库领域国家队,人大金仓用项目实践案例证明,金仓数据库与Oracle常用功能100 %兼容,与MySQL、SQLServer常用功能90%兼容;自主研发的数据库产品和配套工具,有效保障数据迁移一致性的同时,把对业务的影响降到最 低,并确保可随时回退,筑牢数据安全防线。

此次 301 医院云HIS系统建设过程中,系统原库基于Oracle开发,目标端云环境采用全国产化平台。在迁移过程中,金仓数据库KES与Oracle的兼容性评估达100 %,应用适配(含数据库迁移) 8 小时完成移植, 5 天完成验证;原库与KES双轨并行运行时间 14 天,其中KES切换为主库 10 分钟完成,业务无阻塞;上线后核心业务毫秒级响应。

数字医疗时代领跑者

目前,人大金仓已与上百家医疗厂商进行生态性兼容,与数十家核心厂商做了深度定制化开发的兼容认证,已服务全国各地的卫健委、医保局及全国省市县各大医院,满足用户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管控的需求,稳定地支撑智慧医院、智慧医保、医共体、城市健康云等应用系统的建设。

未来,人大金仓将继续走学科自主开创、产品自主研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强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助力医疗行业加速推动自主创新与典型场景应用落地,作为基础底座强 力支撑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中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金仓力量!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