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48小时极限AI创新:年轻创业者在阿里云计算底座上构建AI新世界 | Create@AI创客松

2023-11-08 16:1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Create@AI创客松」是一趟真正落地的加速创新之旅,让较具创意的头脑们开启「重塑未来」的开关。

  AI时代正在加速降临。去年,ChatGPT掀起人工智能新一轮热潮。今年,以LLM(大语言模型)作为Agents核心控制器的概念,正在打开人们对于AI的想象力,催生又一轮创新创业风口,显现「重塑未来」的新可能。

  风口之上,全球领先云厂商阿里云以「打造AI Agent,架起大模型与场景之间的价值之桥」为命题,为创业者、独立开发者们提供丰富的AI工具,打造了AI命题开发竞赛Create@AI创客松这一优质创新舞台。

  这项赛事在 2023 云栖大会期间迎来了决赛阶段,进入决赛的 18 支初创团队来到杭州比赛现场,直面 48 小时不间断开发并提交产品demo的较好的挑战,打造了教育、游戏、信息与知识获取、内容创作、芯片开发、营销销售等领域的AI Agent。

  这些佼佼者们在Create@AI创客松全球 100 多支创客队伍中诞生。从初赛阶段开始,他们使用阿里云提供的AI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文娱与社交、生产力工具、营销与销售三个赛题方向上构建AI Agent,推动生成式AI从技术锤子到实际使用案例和价值的演变。

  本次比赛由阿里云主办,创新工场、零一万物和 36 氪协办,这也是阿里云在一年内举办的第二场AI创客松赛事。从人工智能平台PAI,到向量数据库;从通义千问发布再到开源7B、14B模型;从模型社区Modelscope到模型服务平台PAI-灵积(DashScope),阿里云致力于持续降低AI使用门槛,打造简单易用有效的开发环境,通过持续打造优质赛事发掘与扶植AI创业者,帮助他们掌握「重塑未来超能力」,加速AI创新成长。

  「重塑未来」如何实现? 

  未来的AI应用会是什么样的?AI应用开发有哪些难点?谁会是比较优秀应用的创造者?本届Create@AI创客松提供了答案。

  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在开赛致辞中分析,大模型时代到来之后,创新创业的组织形式、商业模式、技术范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表示,“将算力成本变得更加经济,让AI应用和服务更快推向市场,是创业者和阿里云共同的机遇和挑战。”

  (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发表致辞)

  创新工场联合CEO兼管理合伙人汪华在启发演讲中分享了他的判断——大模型真正的爆发时间点是在一到两年之后,而决定性因素是模型推理成本的下降幅度。“创业者要理解模型的性能与极限,找到商业和成本的平衡点。”汪华强调,“但这并不意味着需要到一两年后才开始行动,当下行动的创业者可以抢占先机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

  (创新工场联合CEO兼管理合伙人汪华发表启发演讲)

  正在为此努力的创业队伍,已经显示了强大潜力。闯入Create@AI创客松决赛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历的成员高达40%,拥有海外背景的成员超过50%。他们来自研究机构、大厂创业团队以及各专业企业团队,拥有研发、算法、产品、前端、全栈工程师等工作经历,具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MIT、牛津大学等高校背景,以及腾讯、字节跳动、美团、Google、Facebook等企业背景,甚至还有临床外科医生、心理咨询师、财富管理师这样的跨界选手。

  决赛期间,参赛者大开「赛博财神」、「云养猫」的脑洞,还探索了芯片开发提效、用AI学习物理和数学等前沿领域,显示了新一代创业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就如「AI赛博财神」项目,想要为用户提供心理情绪的疏导、财富价值观的塑造、职业规划的建议等服务,团队表面上汇聚了互联网大厂员工、经历过AI1. 0 时代的连续创业者、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等成员,实际上他们还拥有占星博主、赛博修真布道师、尺八演奏者、调酒师等等斜杠身份,将突破次元壁的“十八般武艺”都投注到了AI Agent开发项目里。

  当然,他们闯入决赛所倚仗的不仅仅是打破思维限制的脑洞。事实上,本届Create@AI创客松有“技术能力”、“专业落地”、“市场前景”、“创新性”四大评分标准。其中“技术能力”关注技术水平和技术成就;“专业落地”关注参赛作品解决实际问题、凸显AI价值的能力和落地的可行性;“市场前景”则指的是是否真实地满足了目标人群的需求,参赛作品落地后在未来的市场拓展性;“创新性”关注项目在场景设计、产品功能点或用户体验上有没有创新思路。想要在 48 小时内开发、提交产品demo,并通过这些高标准的审核,Create@AI创客松决赛队伍经历了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

  从idea到交出产品demo,他们用 48 小时为大众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参赛选手们进行 5 分钟限时进行产品demo展示)

  在这个新世界里,游戏有了新的玩法。你可以通过「钛月」重启时空,穿越至甄嬛传剧情之中,斗智斗勇。通过「Prompts Lab」自动生成定制版“谁是卧底”,与朋友们一起获得你的专属快乐。

  你的情绪有了新的出口。每天,你都可以向「AI赛博财神」询问投资建议和人情往来小妙招,在「AI迪生」里养一只永不离开的猫咪。

  你的信息焦虑得以缓解。因为你可以用「知了Known」拥有属于自己的个人知识AI助手,用「Wa ve News」生成个性化的新闻主页。你还能用「一千零一夜」穿越到老上海的戏院,身临其境地学习电影历史。

  工作可以更加有效。用「MadMed」辅助每一个兼顾科研与临床医生和医药开发者有效完成科研任务,用「躬富科技」提供的电子实验室笔记本助手有效完成合成生物领域的选品决策。

  社交有了新方式,「社交骇客」帮助你通过大模型匹配合适的新朋友。你可以释放养娃精力,因为有了「AI手办故事机」,孩子也许不再缠着父母讲故事,而是和喜欢个性化手办玩偶一起边玩边学。

  无论你懂不懂AI,你可以轻松成为一个创作者,可以用「BiuTalk」创造自己的数字替身与粉丝互动,用「DramaGo」一键变身专业短视频导演,用「FilmAction」一键生成电影级高品质视频。当你为销售增长苦恼,可以尝试用「FreeTopSales」打造一支全自动化AI销售队伍,用「KeepChat」打造AI奖牌销售,获得新的增长曲线。

  未来,科技创新必然加速,因为「黎曼智能」试图用大模型培养AI物理学家、AI数学家,陪伴人类拓展知识的边界;「ChatCPU」则开发微调大语言模型的硬件敏捷开发的系统,试图提高芯片开发效率至高 10 倍。

  最终,由创新工场执行董事暨前沿科技基金总经理任博冰、零一万物联合创始人祁瑞峰、微博广告总架构师徐冬奇、钉钉副总裁林锋、淘天集团商家品牌策略部总经理刘洋、魔搭社区&灵积模型服务服务技术负责人陈颖达、阿里云佼佼者技术专家施兴、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阿里云机器学习平台 PAI 产品专家李林杨、阿里巴巴达摩院高档算法工程师李晨亮组成的多元化评审团综合评选出了获胜名单:

  集无限角色、故事、主题于一身,寓教于乐的「AI手办故事机」染指文娱与社交赛道较高排名。生产力工具赛道较高排名花落个人知识管理助手「知了Known」,打造自动化销售团队的「FreeTopSales」获得营销与销售赛道较高排名。

  此外,用大语言模型来加速芯片生产流程的「ChatCPU」拿下较具创意奖,打造长文本驱动动漫微电影生成产品的「DramaGO」获得较具实用性奖。从零开发AI版“谁是卧底”游戏的「Prompts Lab」获得从 0 到 1 奖。短视频创作者的AI协作社区「BiuTalk」、提供定制化AI视频生成服务的「FilmAction」两个项目分享了云上创新奖。

  「重塑未来」仅需 48 小时? 

  Create@AI创客松决赛队伍参赛者之所以能在 48 小时内创造这一切,与阿里云为AI应用所做的产品和技术储备息息相关。

  近年来,阿里云已形成了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模型即服务(MaaS)三层架构,并不断开放,促进MaaS生态的繁荣。

  本次Create@AI创客松中,参赛队伍通过人工智能平台PAI完成AI全链路开发,低门槛有效率实现大模型微调训练及部署服务,同时也能通过PAI-灵积轻松使用模型API服务,一键调用通义千问等业界主流大模型。「Biu Talk」团队的黄亚翔表示,“这次深度使用阿里云后,发现阿里云产品偏向于计算能力的提供,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是所有人都要去做前端看得见的应用,反而需要有人先把底座夯实。未来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机会很多,大家不要着急。我们有了(阿里云)这样的计算基础之后,在这之上做应用创新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魔搭社区&灵积模型服务服务技术负责人陈颖达为选手分享《MaaS:让大模型能力触手可及》)

  Create@AI创客松旨在鼓励初创团队创新、创业、创造。活动负责人王银超表示,“我们期待这场赛事不仅仅只是一场Hackathon,更是大家AI创业的起点。”参赛者入选即获得由阿里云技术专家、创新工场投资人和产品顾问、阿里云战投投资人、零一万物的商业化专家构成的智囊团的指导。智囊团与入选团队们一起打磨想法和产品,过去一周里已经累计提供超过 30 小时的咨询服务。「Prompts Lab」队长方成睿表示,“顾问们非常诚恳,他是在听你的idea,跟你站在一起帮你去想如何迭代,甚至为我们介绍了合作资源。”

  (Create@AI创客松智囊团,依次为创新工场产品专家顾问赵羽可、TTC联合创始人 & CDO宁辽原、零一万物联合创始人祁瑞峰、零一万物产品负责人曹大鹏、创新工场执行董事暨前沿科技基金总经理任博冰、阿里云战略投资部副总监林时宜、阿里云PAI机器学习算法工程和场景化应用负责人施兴、阿里巴巴达摩院高档技术专家张志成、阿里巴巴达摩院高档算法工程师李晨亮。)

  一直以来,阿里云不断加码对于初创团队的扶持力度,将“加速创新成长”的理念深植于企业战略中。在云+AI时代,阿里云Create@AI创客松打造了一个线上开发环境和线下创意充分碰撞的空间,让AI创业者在这里充分交流、高峰对决,更有机会获得「阿里云创业者计划」比较高百万的云资源支持。

  (阿里云技术团队为参赛选手提供现场技术指导)

  初创团队在「Create@AI创客松」的有效产出显示,在AI时代,智能原生企业涌现,基于云和AI来构建业务的企业,将获得比别人更快的启动速度。而阿里云已经成为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提供方,帮助创业者更快实现从创业idea到商业化产品的跨越,让「重塑未来超能力」成为现实。

   2023 云栖大会期间,阿里云还推出了以“为创新成长提速”为主题的「阿里云创业者计划」专场活动、加速中小企业创新成长的「 2023 金秋云创季」活动,并与央博联名打造全球头个「李白数字展」,全方位加码,为创新加速。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