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AI前哨|防止AI“失控” OpenAI宣布重大措施

2023-07-06 07:5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AI前哨》北京时间7月6日消息,ChatGPT开发商OpenAI周三宣布,公司计划投入大量资源,并组建一支新的研究团队,以确保其人工智能(AI)对人类是安全的,最终实现AI的自我监督。

OpenAI联合创始人伊利亚苏斯克维尔(Ilya Sutskever)和AI一致性问题主管简莱克(Jan Leike)周三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超级智能的巨大力量可能……导致人类被剥夺权力,甚至人类灭绝。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解决方案来操控或控制一个潜在的超智能AI,并防止它不受控制。”AI一致性(alignment)指的是AI的行为符合设计者的利益和预期目标。

他们在博文中预测,比人类更聪明的超智能AI可能在这个十年(2030年前)就会到来,人类将需要比目前更好的技术来控制超智能AI,因此需要在所谓的“一致性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一致性研究”的重点是确保AI对人类有益。

OpenAI发表的防AI失控博文

OpenAI发表的防AI失控博文

OpenAI承诺,将拿出未来四年所获算力的20%用于解决AI失控的问题。此外,该公司正在组建一个新的团队来组织这项工作,并将其称之为超级一致性团队。该团队的目标是创建一个“人类水平”的AI研究人员,然后借助大量算力扩大这项努力。OpenAI表示,这意味着他们将使用人类反馈信息来训练AI系统,训练AI系统来辅助人类评估,然后最终训练AI系统开展一致性研究。

不过,AI安全拥护者康纳莱希(Connor Leahy)表示,OpenAI的计划从根本上存在缺陷,因为可达到“人类水平”的初级版AI可能会在被用于解决AI安全问题之前失控并造成严重破坏。“在构建人类水平的智能之前,你必须先解决一致性问题,否则你无法控制它,这是可以默认的。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一个特别好或安全的计划。”莱希表示。

另外,分析公司Similarweb的数据显示,在去年11月推出便火爆全球后,ChatGPT网站的月度流量和独立访客数量在今年6月份首次出现下降。Similarweb称,ChatGPT网站的全球桌面和移动流量在6月份环比下降了9.7%,独立访客数量环比下降了5.7%,访客在该网站上停留的时间也下降了8.5%。凤凰网科技《AI前哨》对此将持续关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