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三星堆遗址最新资讯  > 正文

腾讯AI模拟拼接三星堆文物!算法模型行业领先

2023-06-11 09:04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6月11日消息,日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再现两件跨坑拼对成功的大型青铜器

据腾讯介绍,今年3月,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腾讯 PCG ARC Lab,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成立了联合团队,利用腾讯AI智能计算分析、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基于专业文献,开始了首个试点文物模拟拼接工作。

经过几个月工作,这座铜兽驮跪坐人顶尊铜像”已顺利完成模拟拼接。

模拟拼接后,可360翻转看它独特的行制和精美繁复的装饰,通过色彩还原等技术,感受它在几千年前铸造出来时的辉煌。

据介绍,通过AI智能计算分析两件文物的三维模型,提取神兽和人像接触面的几何特征信息,计算它俩特征相似性,就能得出拼接的匹配度。

腾讯AI首次模拟拼接三星堆文物!算法模型行业领先

根据几何分析和变形的裂缝检测和矫形算法,能把神兽和人像变形的部分矫正,通过量化数据和几何拼接算法,快速把多个碎片拼接比对,给出合理的拼接方式。

腾讯称,目前,这些算法模型已经在模拟数据集上验证并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