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应用软件最新资讯  > 正文

手机预置软件影响用户体验 央媒揭秘幕后原因:厂商利益驱动

2023-02-19 09:04 · 稿源: 快科技

消费者买到新手机,开机之后几乎都能看到手机预置的APP,有些手机预置应用甚至多达十几二十多个,有手机厂商自己的,也有第三方推广的,而且很多APP禁止卸载,这让消费者不胜其烦。

对于这个问题,今天《经济日报》也发表评论文章,强调规范手机预置软件势在必行。

报道指出,一方面,预置应用软件影响了消费者使用体验。

另一方面,预置应用软件潜藏侵权风险有的强行推送广告、过度索取权限,甚至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采集用户信息,侵犯隐私权。

治理手机预置应用为什么这么难?《经济日报》表示,原因就在于背后强大的利益驱动。

随着我国手机硬件产业链的高度成熟,手机硬件毛利率越来越低,智能手机的竞争逐渐从拼硬件、拼配置向拼软件、拼服务过渡,加码应用软件生态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突围的方向。

作为手机厂商盈利的渠道之一,预置应用软件不仅贡献了规模庞大的收入,而且实现了绑定客户、抢夺市场、进行产业链推广的目的,以至于出现手机还没卖出去,就已经回本”的奇葩现象。

最后,报道表示,规范预置应用软件,需要各方协力推进。

手机厂商要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塑造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步摆脱对预置应用软件的依赖,把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应用开发商应努力凭借软件自身的吸引力,而不是强买强卖留住消费者。

监管部门则要不断细化相关措施,增强标准规范对预置应用软件的约束力,真正实现谁的手机谁做主。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