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站测试 > 关键词  > 视频最新资讯  > 正文

视频详解Google操作系统Chrome OS

2015-02-06 17:41 · 稿源: 驱动之家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Google召开发布会详尽介绍了自己的操作系统 Chrome OS。会上宣布,启动Chrome OS的开源计划“Chromium OS”,开发者可以免费下载源代码进行再开发。下面,我们就根据Google在此次会议上公布的信息,来看看Chrome OS究竟是怎样一款操作系统。

首先是Chrome OS的概念。众所周知,目前网络已经成了PC的最重要应用,用户打开电脑后花最多时间使用的软件正是网页浏览器。于是,Google开发了Chrome浏览器。不过,虽然Chrome已经是业界数一数二的高速浏览器,用户依然要忍耐开机后几十秒甚至数分钟的等待时间。为什么?因为需要启动操作系统。

而如果换一种思路,能抛弃传统的操作系统,让你开机就启动浏览器。换句话说,如果你的操作系统就是你的浏览器,按下电源键后几秒钟之内即可连接网络,岂不快哉?这就是Chrome OS诞生的原因。而随着网页应用、云计算的兴起,大量软件应用可在网页中实现,数据也都可以存储在“云端”,让Chrome OS这样纯网络化操作系统的实现成为了可能。

[MD:FLV MD:WIDTH=550,MD:HEIGHT=310,MD:FILE=/Img/flash/20091120/04275626.flv][/MD:FLV]

Chrome OS理念简介

Chrome OS

接下来,我们就来认识一下Chrome OS究竟是什么样子。

用户登录界面

由于系统极为精简,再加上固态硬盘的优化,Chrome OS从按下电源开关到启动完毕只需区区几秒钟的时间。而在输入用户名密码登录后,直接就来到了Chrome浏览器界面。上方就是传统的网页标签,左侧有“Chrome Menu”开始菜单按键,以及常用软件/网页应用图标,右上角则是供电、网络和时间等信息。

Google Docs文档处理网页应用界面

Chrome Menu开始菜单中的各种应用

绝大部分应用都可以直接在网页中完成,少数本地应用则以浮动窗口“Panel”的形式出现,聊天窗口、本地文件管理窗口也是这样的模式。

Lala音乐播放Panel

聊天窗口和本地文件管理

用户可以使用鼠标手势的方法切换网页,也可以使用多窗口预览模式。另外,Panel也可以以侧边栏的形式出现。

Overview Mode多窗口预览模式

侧边栏

日程表和邮件提醒

[MD:FLV MD:WIDTH=550,MD:HEIGHT=310,MD:FILE=/Img/flash/20091120/04323487.flv][/MD:FLV]

Chrome OS界面导览视频

最后,我们来看看界面背后的系统结构和安全措施。Chrome OS中的所有应用(其实也就是网页)都在自己的“沙盒”中运行,相互隔离,因而即使其中一个受到恶意侵扰也不会影响整个系统。对于操作系统本身,Google也采用了严格的安全措施。每次启动时,都会对系统的完整性进行验证,一旦存在被恶意修改的隐患,就会自动还原为一套纯净的最新版系统。而所有的本地用户数据则会被加密保存,因此不会受到系统还原的影响。

关于这种自动还原系统的实现模式,Google安全工程师Will Drewry做了这样的解释:Chrome OS系统硬盘将被分为三个不同分区,其一为操作系统的运行分区,其二则是纯净操作系统的镜像分区,第三个则是加密的用户文件分区。当操作系统分区因恶意网站侵扰、升级失败等原因而出现损坏时,用户只要重启系统,就会从镜像分区中恢复系统,用户文件则在加密分区中不受影响。

Google在会上还表示,Chrome OS将以一种“特殊硬件”的形式推出,至于和Google合作开发的这家硬件厂商究竟是谁还未公布。基于以上这些信息我们可以猜测,这种所谓的“特殊硬件”很可能是就是一块特制的固态硬盘,除速度优化外,出厂前还预置了Chrome OS所需的分区:系统运行分区,只读但可进行升级的系统镜像分区以及加密用户文件分区。这也就解释了各媒体报道中出现Chrome OS“仅支持固态硬盘”、“无法自行安装”这些说法的原因。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