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 关键词  > 天翼云最新资讯  > 正文

天翼云:竞逐2014,今年将是转折年

2014-03-11 09:54 · 稿源:站长之家

中国电信云公司技术总监 广小明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11日专访报道:云计算,被大家讲了很多年。从起初的概念模糊到已进入人们的主流意识,它已然从一个专业技术术语逐步走向工程实践。2014年,与O2O、大数据等关键词一起,相关话题在新的一年里得以延续,热度依然不减。

“拨开‘云里雾里’的纷争,云计算正在踏出一条扎扎实实的路径,渗透进入个人、企业、互联网领域,提供更为便捷、稳定、便宜和灵活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奠定新一轮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基石。”谈及云计算的发展,中国电信云公司技术总监广小明说。

一直以来,互联网圈儿层出不穷的争斗花样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但其实,随着百度、腾讯、阿里、金山等互联网企业的全面进入,国内外传统主机商、IDC服务提供商、区域机房、运营商,乃至传统IT软件厂商等行家纷纷加码发力,中国云主机市场的竞逐又何尝不是暗流汹涌。机遇与挑战共存,两年前,作为一名新晋选手,中国电信天翼云闯了进来;两年后,尽管起步有些晚,但天翼云却收获了长足的发展,在整体资源布局、细分产品布局、市场布局等方面表现不俗,谈及用户最关心的速度、稳定性、安全性和性价比等问题,天翼云亦有着自己的优势和对策。

回眸2013,展望2014。在天翼云迎来两周年之际,广小明总监接受了站长之家的专访邀请,和我们分享了天翼云在这两年来的努力和成长。

以下为专访实录:

Chinaz:首先,您能否和我们分析下,当前云计算市场的现状是怎样,它已经处于哪一个阶段了?天翼云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取得了哪些成长和成就?从大的架构来看,在哪些方面有了什么样的布局?

广小明:首先云计算并不是一个新的技术领域或者全新的概念,它是传统IT技术遭遇到互联网相互融合的一个产物。当前大家已经有了共识,互联网络的发展已经开始逐步对各个传统领域带来影响,传统IT领域也不例外。

与前几年炒作云计算概念不同,随着国内运营商、IT供应商和互联网中坚力量开始真正进入,最近两年云计算进入到工程实践阶段。在这一阶段,云服务提供商正在逐步深刻理解各自优势并找到各自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客户将逐步厘清自身系统的演进方向和节奏,只有最终技术提供和业务需求相匹配后云计算可能才会过渡到高速稳定发展的阶段。

在过去两年的发展过程中,天翼云经历产品从无到有、技术架构从不稳定到稳定。在这个阶段磨合打造稳定技术架构是我们的关键任务,先后经历两次大的技术路线调整,经历了硬件网络结构到硬件和软件混合组网的调整,验证单域最大支持的节点规模,提升资源开通成功率和效率。同时,我们清楚看到知道这种不断调整和不断否定还将继续。

Chinaz: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潮流和用户需求的变化,2014年天翼云的产品线和云服务能力是怎样的?

广小明:2014年上半年我们将立足于中国电信最大的内蒙古云计算基地以及新的天翼云平台,推出完整的计算、存储和网络组件服务,满足用户灵活的资源搭建需求,其中包括弹性块存储、块存储到对象存储备份、虚拟私有云、虚拟私有云网关等产品;面向企业客户市场我们将推出混合云服务,满足目前部分企业自建的云资源池和托管到公有云资源池的弹性伸缩和无缝连接需求,并且针对关键客户的关键应用提供SLA保证;面对托管的各类应用系统提供云加速服务,涵盖网页、视频流媒体、下载三类加速应用。

Chinaz:天翼云主机可覆盖的应用场景有哪些,可满足哪些不同类型的客户?

广小明:从云计算发展最为成熟的北美市场来看,计算存储和网络服务基本覆盖绝大多数的企业和个人各类IT服务所需,只是这一需求在CPU、内存、IO和网络方面各有偏重。

根据目前天翼云主机使用情况来看,主要有三大类应用方向,其一作为WEB托管网站使用,另一类主要是提供各类企业IT应用托管使用,后一类在网络复杂性、高可用性和HA等方面有较高要求,第三类是各种面临突发资源需求,其业务特征往往需要在某一时间段投入大量资源提供对外服务,这类资源弹性较大的应用场景。从公有云客户维度来看,包括各类中小网站、中小开发测试团体和政府企业客户。

Chinaz:天翼云的“4+2”布局是什么概念,将发挥怎样的作用?相比其他云服务商,您能不能和我们说说天翼云的服务模式和所长?

广小明:中国电信作为传统的IDC和宽带网络巨头,提供覆盖全国超过300多个星级机房和全球最大的IP网络。随着云计算的发力,我们逐步认识到将分散于全国、服务能力不均衡的IDC机房改建形成几大资源池统一覆盖全国各大区域,可以有效提升资源效率和提高运营服务水平。中国电信确立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建立四个资源池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客户群,同时4大资源池将提供更多适合于属地化要求的云服务,诸如云桌面等;在此基础上集中构建内蒙古云计算园区和贵州云计算园区,作为两个巨量的数据中心,弥补目前经济发达地区在电力和土地成本等方面越来越难以承载IDC的缺陷,未来两大基地将作为公有云、灾备和大体量资源池提供者。到2015年我们将可以提供托管于4+2资源池各类资源的跨域迁移和互联,同时随着高速互连通道的建设,极大提高未来各资源池可用性。

与北美云计算发展路径相仿,目前国内云服务提供商可以分为:传统运营商、互联网络服务商、传统IT软件提供商和各类第三方IDC和托管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作为传统IDC服务提供商并且拥有国际最大的IP网络,因此网络服务将成为天翼云最大的卖点,但是单纯管道式的带宽服务并不符合云服务的特征,将资源和灵活的连接服务融合将是天翼云要走的方向。

Chinaz:有数据显示,当前对安全性、可靠性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疑虑的用户占50%以上,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云计算应用的进一步推广和深化。那么,天翼云在服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以消除用户这方面的顾虑?

广小明:这是大家谈论云服务首要要回答的问题,实际上引入云计算对于传统安全没有任何提升也没有任何降低,包括网络可达性、数据损坏和丢失、各类攻击防护、漏洞扫描和防护、病毒防护、各类应用层防护等问题依然同样存在,需要面对。

对于企业客户而言,如果有专门的安全运营团队,并且在安防上投入获得高的安全保证,但是平均而言这类安全保证并不是每一个企业可以承担的,但是云服务引入可以将安全服务以客户接受的成本扩散到更大的客户群体。

天翼云在资源池安全基础设施方面提供计算和存储高HA,保证用户高可用性;举例而言,天翼云面向对象存储我们提供客户数据持久性可以达到13个9,这可能是原来只有“土豪级别”的客户可以享受到的服务;在安全防护方面,天翼云借助中国电信ChinaNet骨干网DDoS防护服务,实现对于4+2资源池外部攻击防护,资源池内部我们对每客户主机资源实现逻辑隔离,并且内部流量监控、攻击监测和防护系统、漏洞扫描和WAF等进行有效部署。

Chinaz:2014年天翼云的产品演进路线和实施计划是怎样的?包括今年云资源的部署和上线情况?

广小明:产品方面,将由粗入细,在单纯资源产品的基础上丰富连接服务,这是用户有效使用云服务的一个基础,我们将提供混合云灵活的跨域连接服务,对于资源池内托管主机之间提供组网服务;针对托管应用推出覆盖全国的加速服务;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云桌面服务;

资源池投放方面,2014年中天翼云公有云将投入内蒙古资源池,届时天翼云公有云和混合云资源规模总量将翻倍,同时后续资源投放方式将具备批量即时投产和上线;

提升技术方面,随着2013年天翼云平台技术结构调整,同时优化底层承载网络,2014年在网络性能、运营稳定性和故障处理方面将有一个较大提升,为了更好应对大规模公有云业务我们将继续挑战目前单域中可支持的节点规模指标,以达到一个最优化的节点配置方案。

“2014年将成为天翼云转折一年,这一年我们面临完善产品完善、放量资源和稳定提升技术三大任务。”广小明如是说。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中国电信云计算产品体系已经步入成熟期,核心业务已实施云化策略。当前,天翼云产品已经囊括云主机、对象存储和CDN产品三大基础类别。业务纵深扩展到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网络带宽等颇具行业特色的应用层面。

而在崭新的2014年,中国电信业务云资源池预计可达到4万台虚机规模和13P存储,业务承载平台数量近1300个。天翼云整个产品体系具体分为云基础资源、能力平台、应用产品三类,以基础设施、平台、应用为主,与各类终端结合在一起,携手相关产业链,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

天翼云相关了解,请见www.ctyun.cn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