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李开复最新资讯  > 正文

李开复谈互联网公司做手机:八大因素决定会失败

2012-05-16 10:10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5月16日报道:奇虎360进军手机市场无疑是将“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的议题推向了高潮。在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看来,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绝大部分会失败。

至于失败的理由,李开复详细阐述了八点:

1,两个产业差别巨大,企业基因不同;

2,绝大多数互联网品牌对手机不但不加分,还要扣分;

3,不以用户需求为使命,而为嵌入自己服务为目标,无法得到用户口碑;

4,不愿意嵌入用户爱戴的竞争对手服务会被诟病;

5,用Android打造封闭iPhone式高利润封闭产业链是不现实的;

6,在内部项目评估中,这样不赚钱不主流,而又要花大钱的项目,很难得到足够资源,会被主流项目压挤;

7,我说大部分失败,当然还是会有一些可能成功的,如果它们能够突破上述问题;

8,强大如谷歌(Android的拥有者)做手机也曾失败。

上述八点原因在微博曝光后,在短时间内引发业内众多人士的热议,以下为部分观点汇总:

知名IT评论人谢文: 网络公司做手机是东施效颦。苹果是用手机进入互联网业,谷歌是用操作系统巩固其网络业的地位,网络公司为什么要进产业链下游的手机业?即使赚钱也是战略失败。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 同意。长期看最大的问题的是:门槛靠营销,营销无门槛。但短期内或许都能做得还行,因为市场有空白,填空就赚钱。

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 高级产品经理DC朱汉文:想想当年SP,一个手机悄悄扣1块钱,一千万终端就扣出来1千万,这些都是净利润啊,所以互联网玩法就是狂烧钱占市场,发的手机越多,出货越大,资本市场不断奶,肯定能耗到上市,别人才不像我们玩什么损益表,人家玩的是画大饼,看得到的大饼。卖手机能赚几毛钱。

百度商业产品部高级经理徐勇明:我在之前的微博已经阐述过我的观点,结论和开复一致。不过我不认为互联网品牌会扣分,相反,它能让用户产生新鲜感,因为网民和在智能机用户高度重合,而作手机的基本上是耳熟能详的互联网公司。

中国长远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CEO刘小鹰:互联网大佬现金充足,一起杀入手机市场有点像去年团购潮的意思,虽说零利润不赚钱,其实占用了股东资金,而且有后遗症:1)第一批卖完如果达不到预期目标,还做吗?2)出现质量问题售后没跟上会不会影响品牌口碑?3)嵌入自家应用,在安卓上随时会被刷掉,替他人做嫁衣。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