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方舟子打假李开复最新资讯  > 正文

方舟子打假李开复:全面反驳李开复及挺李团的狡辩

2011-11-25 13:32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25日消息:“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今日发布博文:《李开复是不是“卡内基·梅隆大学最年轻副教授”?》,全面反驳李开复。文中讽刺投资界(特别是由天使投资人组成的天使会,李开复是其理事)、IT界和新闻界中那些支持、力挺李开复的人士,称“挺李团”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有圈子无是非,并发表段子反驳李开复的“造假”解释。

李开复VS方舟子

事情起因

11月22日下午,“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认为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自传中将自己的博士后身份“拔高”成副教授。

方舟子引用李开复自传《世界因你不同》中的一段话:“26岁的我,在恩师的盛情邀请之下选择留校任教,成为卡内基·梅隆里最年轻的副教授。”方舟子 对此质疑:“李开复在那段时期的论文的作者简历则说他是‘a Research Computer Scientist(研究计算机科学家,简称RCS)’。该职称一般指博士后,难道卡内基·梅隆和其他大学不同,等同于副教授?”

李开复微博回应

在方舟子提出质疑之后,仅过了82分钟,李开复就发出了公开回应,表示自己并没有造假。

李开复反击到,“我在1988年CMU毕业后,导师挽留我留校。一般毕业生留校是博士后(research associate),但当时学校希望我直接进入tenure-track的职位,所以先做了Research Computer Scientist,后转换成Assistant Professor(等同职位,RCS年资都算在tenure)。卡内基梅隆是Assistant Professor,此职位有资格做博士生导师和研究带头人,翻译为“助理教授”会被误解成助教,忽视博导职能;但是翻译成“副教授”可能和已有 tenure的Associate Professor混淆。所以在自传中决定用“副教授”,但注明assistant professor,就是tenure-track,但是尚未得tenure。”

李开复微博回应质疑

业界众大佬力挺李开复

包括江南春、包凡、郭去疾、倪正东、张亚勤、陈宏、王冉、冯军、蔡文胜、刘强东、李亦非、薛蛮子、冯军、徐小平、刘东华、GraceWang、张颖、韩雪豪、金错刀、何刚等众多业界人士力挺李开复。称李开复在微博回击方舟子质疑中有理有据,逻辑清晰,而方舟子打假属太无聊,无厘头无底气的"打假"。

业界众大佬微博力挺李开复

方舟子博文回击李开复微博解释

11月25日,方舟子博文中表示,如果李开复曾经当过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助理教授,那么必然有由学校给李开复的的聘用信,希望其能将这封最有力的证据信件出示一下,而不是多年后学校网站的新闻报道或导师含糊的证明信件。而针对李开复回应将助理教授说成副教授的理由,方舟子表示太过牵强。二者有很大区别,助理教授通常要过4~5年才能升为副教授,有很多人还升不了,因为升为副教授通常意味着获得了终身教职(tenure)的铁饭碗(某些院校则是到正教授才算终身教职),竞争非常剧烈,名校尤其如此,哈佛的助理教授只有四分之一能升为副教授。

对于打假过程中自己相对孤立的局面,方舟子则表示太有喜感,事件中公关运作,私信穿梭,那些支持李开复的IT、金融、商界、媒体人士,或是受李开复误导,或是接受公关写软文,或是向李开复表忠心,根本不分是非。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