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化龙巷最新资讯  > 正文

化龙巷CEO钱钰:电商从业者的四个错觉

2011-10-24 14:3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24日报道:2011年10月24日,“2011中国互联网无线化峰会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在杭州海外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由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计算主办,云集全球互联网企业领袖、行业观察家与活动家、知名投资人、云计算技术达人等各路精英,共同探讨云计算及互联网无线化的新未来。

本次阿里云开发者大会除主会场之外还设立了云计算专场、无线专场和社区电子商务专场,会议邀请了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云计算总裁王坚、phpwind副总裁陈燎罕、易观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扬、DCCI 创始人胡延平、NTA创新传播机构创始人申音、化龙巷总经理钱钰、爱物网CEO王宏达等众多业内嘉宾参与。

化龙巷CEO钱钰 站长之家配图

以下是化龙巷CEO钱钰的演讲文字实录:

钱珏: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说起社区电子商务,其实我并不是一个专家,因为几天来的专家很多,只是说社区和电子商务这个电子商务非常热衷的时代,作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就我们现在的从业的经验给大家交流一下,来说社区电子商务一些浅薄的意见。

首先我们经常说社区电子商务,到底社区电子商务说到底是代表什么样的事物?到目前为止,没有个官方的说法,电子社区商务、社区和垂直商务的真实关系是什么?是电商从业者的错觉?

到底谁能算电子商务?根据大家从业不不同可能大家的印象都不一样,有些同志看到威锋网是中国做苹果设备最牛的网站,现在做苹果手机的配件的销售、电脑的销售。篱笆网络和七八网在家具行业非常牛的网站,在上海、和中大型城市都是有非常大的市场,在家具方面,很牛,它这算不算电子商务。地区社区的C2C的网站版块算不算电子商务?爱物网、美丽说、蘑菇街算不算电子商务?淘连接、淘满意图片导购这些算不算社区电子商务?大众点评网、口碑网的团购产品,也算是社区,因此成为真实的用户点和信息,又算不算社区电子商务,大家会想到很多很多。就是说有非常多的社区和电子商务的结合,我们可都称之为社区电子商务?是不是这样?

我们可以理解,威锋网的苹果产品,是非常重视内容品质的社区,通过网友爱好,是属于品质内容自荐电子商务。包括19楼的宝宝大卖场,这些版块称之为本地社区C2C伪电商集散地。图片导购通过社区的内容转化为电子商务的信用,设备社区电商化的转化插件。爱物网、蘑菇街等,是高转化率的社交口碑社区导购。前面说的是案例,后面我们可以这么理解这些案例,总的归结一下,我们所谓的地方网站和重垂直网站的结合。

我理解的垂直网站电商服务,把本地服务类的产品的电子商务,把线上消费者带到商店中去的信用,这是我们说理解的一种模式,另外一种模式就是B2CC2C的电子商务的流量导入和嫁接,这种模式又分为两种应用:1、看到想买,东西怎样?2、买前看看,就在手边。

这两种模式归根到底都是对传统行业的服务。对传统的行业的服务,如家装类产品、住房高价值服务,都是非标准,体验性高,都是一些大宗消费,对应了前面的第一种模式。另外一种像现在很多图片导购网站,电子商务网站、一些快速消费的,包括时尚的产品,整个社区电子商务可以把它划分为两种产品,一种是非标准的,一是相对是标准的。所以说社区电子商务另外一个定义,都是纯传统行业的个服务,没有出这个范围。

地方网站还是垂直网站是电子商务都是非常优质的转器,首先较品质内容的社区,因此用户的内容是城市新闻,本地生活的刚性消费本身受重的群体是很主动浏览网页,这些人群在整个人群当中,他们是一个主流的购买人群,这些网站既然聚集大量的人气。就是说这个用户前面买过什么东西?有过什么行为,慢慢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关系,都是不可或缺信任的传递,用户对网络平台的信任是一种信息传递。原来直接输入3W淘宝去淘宝,未来可能在社区内容浏览一些内容的时候,就可以快速的去购买商品,从社区网站去购买商品的习惯。

社区网站本身是一个平台,不是是内容,而且也做商务,社区网络可能去做公益等方面,建立一些客户,也会成为电子商务是个保障,地方网站资深的社区品牌为社区电子商务提供一个售后保障。很多电子商务网站远远淘宝买流量,而且这些流量的转化率并不是很高,大家社区网站会带来源源不断的社区流量,而且转化率高,是社区网站的优质转化器。

目前是电商网服务的最早期,宁愿电商网网站花5块钱去百度买流量,也不会去社区网站合作。最近在跟途牛网络旅游行业这么难做?但是我的这些服务最后人家都会认为是途牛网的服务,化龙巷也是一样,反过来产品不到位,服务不到位,就会说对社区有一个流量的摄取,没有真正对社区进行一个贡献,所以说只是挖树木不种树。

当地的社区从业者都没有聚焦到电商地盈利。地方网站本身在点上领域的瓶颈内容化,黏度不够,信任度不足,分享分为的稀缺,帖子的转化率不够,有很多的垃圾广告等,售后服务也没有管,内容无法检索,所以说社区网站本身是电商网站的瓶颈也非常大,目前仍然是电商网站的最高期。中国真正社区电子商务的社区应该说非常少。

电商从业者的四个错觉:

第一,把电商产品与社区的简单嫁接就叫做电商社区电子商务。

第二,广告联盟和高转化率导购社区、诱导购买就是社区电子商务。

第三,流量社就能做好点上导入吗?

第四、先社区后电商还是先电商后社区。

关于社区电子商务,我的5个观点:

第一,先培养生态再植入应用。

第二,全方位的社区流量对接。

第三,电商APP化与社会化是一个趋势。

第四,高质量的内容社区它必然要和电商结合。如果说未来高质量的社区找一条出来的话,电商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路,都是网友的真实需求。我现在非常坚定的认为高质量的内容社区必然要结合点上结合。

第五,乱局后的本地服务电商即将爆发。

最后总结一下未来社区电子商务的一个重点:“体验为上、创意第一、互动为翼、口碑为王”。

主持人:谢谢钱珏。刚才你说到两个问题,电子商务的本地社区,还有流量的保护,你觉得在接下来3年之内这两个,一个是流量转化,还有一个社区电子商务,哪个更重要一点。

钱钰:肯定是本地大宗服务成为我们的优势,我们在本地化一定是专著本地化的优势,本地化的服务型的产品只有我们知道它的口碑和从业人员的素质,这是未来的一个根本。社区网站的转化率都是可以做到很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