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关键词  > OPPO最新资讯  > 正文

不负Plus之名 OPPO R7 Plus拍照解析

2015-08-04 00:42 · 稿源: 手机之家

OPPO R7的同胞大哥OPPO R7 Plus在上个月月正式开卖了,除了比R7大了一圈、加入指纹识别外他们还有什么不同?这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R7 Plus采用了激光对焦,那么大家就对相位对焦与激光对焦产生疑问,哪个更好?那个拍出来的照片更出色?

接下来,让我们跟着R7 Plus一起感受一下镜头中的美,除此外再让我们了解一下目前的几个对焦的方式。

反差对焦、相位对焦、激光对焦

目前大部分的手机摄像头都采用的是反差式对焦,在OPPO R7、vivo X5Pro上采用了相位对焦;OPPO R7 Plus、LG G4等机型使用了激光对焦,那么这三种对焦方式各有什么优势,又有什么区别呢?

OPPO R7 Plus

在说这三种对焦方式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拍照的流程,首先需要对准拍照场景、完成对焦、按动快门、光线通过镜头进入镜头模组、通过像素传感器转换成电流信号,之后由ISP芯片经过一定的后期算法处理后生成数字照片,最后进行存储并呈现给我们。

反差对焦-CDAF

目前大部分手机都是采用这种对焦方式,在这种对焦模式下,对焦点被摄物体时,镜头模组内的马达便会驱动镜片从底部向顶部移动,在这个过程中,像素传感器将会对整个场景范围进行纵深方向上的全面检测,并持续记录对比度等反差数值。找出反差最大位置后,运动到顶部的镜片则会重新回到该位置,完成最终的对焦。反映在用户手机屏幕上时,则是由模糊到清晰再到模糊。

不懂看图:

缺点:反差对焦需要场景具备足够的对比度,如果面对纯色等反差不明显的场景,那么反差对焦的成功率也会大打折扣。

相位对焦-PDAF

最近采用相位对焦的手机不少,相位对焦是直接将自动对焦传感器与像素传感器直接集成在一起,既从像素传感器上拿出左右相对的成对像素点,分别对场景中的物体进行进光量等信息的检测,通过比对左右两侧的相关值情况,便会迅速找出准确的对焦点,之后镜间马达便会一次性将镜片推动到相应位置完成对焦。

同样不懂看图:

缺点:相位对焦也并不是十分完美,它对光线的要求就比较高,在弱光拍摄环境下,相位对焦就无能为力了。

激光对焦-LDAF

激光对焦在手机上还不多见,最早在LG G3上首次使用了激光对焦技术,而OPPO R7 Plus也将激光对焦技术引入其中。激光对焦是通过后置摄像头旁边的红外激光传感器向被摄物体发射低功率激光,经过反射后被传感器接收,并计算出与被摄物体之间的距离。之后镜间马达便直接将镜片推到相应位置,完成对焦。和相位对焦一样,同样是一次完成。

不懂看图:

缺点:对焦速度没有相位对焦快。

小结:在目前的智能手机中,相位对焦以及激光对焦技术都是与反差对焦同时存在的,也就是混合对焦。在相位对焦或激光对焦无法工作的场景下,或当我们用触控的方式直接选择对焦点的情况下,手机依然还是会使用反差方式进行对焦。

软硬件一脉相承/样张分析

OPPO R7 Plus采用1300万像素索尼IMX278感光元件,激光对焦和高像素前置摄像头之外,OPPO R7 Plus继承了OPPO高端拍照手机一系列标准配置,如硬件方面的德国施耐德光学认证镜头和软件方面的PI原画引擎2.0+等,这也是其在拍照方面表现出色的主要原因。

接下来我们就通过看样张来一一介绍OPPO R7 Plus的各个功能。

实拍样张:

OPPO R7 Plus在软件上就具有Pi+2.0原画引擎以及全局闪拍技术,再加上激光对焦,速度可以说是快上加快。从上面的样张看,OPPO R7 Plus在日常拍照中表现无可挑剔,高亮部分压制后,天空细节也有了更好的体现,只是HDR时速度稍慢,这也是所有手机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样张锐度相当高

正常自动模式

开启HDR模式后,样张锐度、亮度明显大幅度提升,只是成像速度稍慢

当然,OPPO R7 Plus的全局闪拍系统也是足够快,0.7秒对焦,让人来不及反应,体验相当出色!

微距拍照大显身手

原图

放大5倍

放大10倍

OPPO R7 Plus采用激光对焦在微距方面的优势完全显示了出来,在微距对焦时可以感觉到镜头的小小伸缩,应该是触发了反差对焦模式,可以明显的感觉到镜头伸缩的动作,进而激光辅助对焦确定了对焦点,虽然说了这么多,但这仅仅在零点几秒之内就完成了。

暗光拍照相当屌

OPPO R7 Plus在夜间或者暗光下优势也非常明显,OPPO R7 Plus的激光对焦技术使对焦速度最快可达0.3s,小编用另一台某星旗舰机型在极暗的光线下拍照,对焦速度比较慢,中等物距下激活的反差对焦也有很大的“犹豫”,速度一落千丈。反观OPPO R7 Plus虽然速度也被严重拖慢,但最终完成对焦却没有问题。当然了,这里只是验证激光对焦的适用范围,一般情况下很少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下拍摄。

小结:

除了手机这个大体的同质化眼中外,手机的配件(硬件配置、摄像头、屏幕)同质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同样的配置、同样的屏幕,只是不同的外观、系统和品牌,手机的附加值越来越少,如何在手机圈脱颖而出、求变?

OPPO R7率先采用相位对焦探路,结果一炮而红,就目前来看,虽然激光对焦听起来比较高大上,但毕竟没有相位对焦那样成熟,目前采用相位对焦的机器不少,但真正能把它调教的出色的很少,OPPO R7是一个;激光对焦就更少见了,第一款激光对焦手机LG G3也有着短板,OPPO R7 Plus此次尝试使用激光对焦,可以看做是一种摸索,经过小编的测试,OPPO R7 Plus的激光对焦还是相当靠谱的,但还有提升空间,拍照基因已经深深印在了OPPO的DNA中,相信用拍照来解决目前手机同质化的问题,是一个不错的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