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蓝宝石最新资讯  > 正文

完爆大猩猩:蓝宝石屏幕究竟是什么?

2014-02-28 08:31 · 稿源: 驱动之家

苹果公司与蓝宝石玻璃供应商GT Advanced Technology达成价值5.78亿美元的协议,采购了其3年供货量,极有可能在未来iPhone等产品中采用这种新型的屏幕面板。那么,蓝宝石屏幕究竟是什么、会对未来智能手机产品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一起来深入了解一下。

蓝宝石屏幕究竟是什么?

我们知道蓝宝石是一种昂贵的天然宝石,那么蓝宝石屏幕就是将这种天然宝石做成屏幕吗?事实上,蓝宝石屏幕是通过对普通宝石进行提纯制成,基本上不会显示蓝色,但拥有极高硬度。

蓝宝石屏幕技术其实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比如豪雅手表、军用车辆的玻璃,都采用了蓝宝石技术。蓝宝石的硬度仅次于钻石,科技厂商通过对其元素提纯,应用在一些透明玻璃面板上,可以实现比传统化学增强玻璃更好的硬度表现。

事实上,虽然目前还没有采用蓝宝石玻璃面板的手机,但是苹果公司一直在iPhone产品上应用蓝宝石玻璃技术,如iPhone 5s的Home键、摄像头玻璃等。

蓝宝石VS康宁大猩猩面板

显然,目前智能手机普遍采用的屏幕面板都来自康宁公司的大猩猩玻璃面板,几乎覆盖了三星、HTC、诺基亚等众多厂商的高端产品。康宁公司的销售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已经拥有15亿台电子设备选择了其面板产品。不过,即便是最新的大猩猩面板,在面对较强压力时也难免被划伤甚至摔碎,所以屏幕面板实际上仍是智能手机中最脆弱的部分。

即便康宁公司多次宣称蓝宝石材质并没有想象中坚硬,但是众多科学及技术专家的研究数据都显示蓝宝石拥有更好的硬度和韧性,大约是大猩猩玻璃的四倍左右。

不过,这并非表示蓝宝石玻璃是完美的。首先,由于材质本身特性及提纯技术的限制,蓝宝石面板的折射率较高,所有亮度表现稍微不足,所以对生产工艺的要求更高。而康宁玻璃的优势显然是纯熟的工艺。

成本也是另外一个问题。据分析师表示,康宁玻璃的造价仅为3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8元),而蓝宝石面板则要贵上10倍。

蓝宝石屏幕目前面临的问题

显然,如果苹果公司没有找出有效控制成本的方法,那么采用了蓝宝石面板的iPhone价格无疑会更高。不过,GT Advanced Technology公司表示,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新型工艺,可以将蓝宝石面板的厚度缩减到如人类头发一般,覆盖到玻璃面板表面,从而降低成本。再考虑到苹果目前已经大批量采购,或许成本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当然,新型技术初期总是面临很多挑战,除了真实强度之外,蓝宝石玻璃目前最大的问题便是会产生紫色的光晕,这种情况在iPhone 5的摄像头中并不少见。所以,如果未来iPhone的屏幕显示效果降低,可能用户并不会买蓝宝石面板的帐。

除了降低蓝宝石玻璃的厚度,或许也能够通过搭载对比度较强的AMOLED屏幕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也会改善AMOLED屏幕本身过于饱和的颜色效果。

无论如何,相信很快我们就会看到蓝宝石面板在智能手机上的实际应用案例,其新特性还是令人十分期待的。如果苹果能够在此领域开创先河,想必其他手机厂商也会迅速跟进,届时我们就不必再担心手机屏幕易碎的问题频繁发生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