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关键词  > 电子发票最新资讯  > 正文

2016年电子发票全覆盖 电商征税后淘宝会涨价吗?

2015-12-11 11:22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我国2016年将实现电子发票全覆盖,将大量小微电商纳入税收征管的范围。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商目前的几种主要交易模式中,C2C由于进入门槛低,且不用进行税务登记,导致几乎无人纳税的局面。若全面推行电子发票,征管的难度将大大降低,电商征税难题有望解决。

专家表示,推行电子发票将为电商征税清除技术障碍。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电商征税重点要征管的应该是C2C,按照前两年700多万淘宝活跃商户的数据进行测算,一年针对C2C可以收税至少50亿元。而目前淘宝活跃商户已经超过1100多万,税收规模应该更大。”

多数网友表示,电商征税是理所应当的事,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淘宝的商品都要涨价了?且采用电子票或很难在个体户中推行。对此,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电子发票对于降低商家开票成本、快递成本、提升消费者体验都有很大优势。同时阿里会帮助商家解决技术接入的问题,帮助商家降低多方对接及维护成本,因此并不会对商家的运营造成影响。一位个人淘宝卖家称,如果不增加运营成本,会支持采用电子发票。

而对于电商征税的争议问题,其实从今年上班年就已经存在了。 据媒体报道,自今年4月开始,全国主要沿海省区市的税务部门相继约谈辖区内的电商企业,并引发了国家要对淘宝卖家全面征税等各种猜测。而5月5日,国税总局《关于坚持依法治税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指出,“各级税务部门今年内不得专门统一组织针对某一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全面纳税评估和税务检查”。

对电子商务是否征税、如何征税,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有专家表示:“电商征税实际上是个伪命题,只是时间问题。”如若全面推行电子发票,税收征管能力将大大提升,且不会提高商家的运营成本。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