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分析 > 关键词  > 淘宝搜索最新资讯  > 正文

做电商必备干货:淘宝搜索全解析

2013-08-29 10:49 · 稿源:天下网商

作者:陈岩

关于淘宝搜索流传着很多“经验分享”,其中不乏黑帽短视的误导,不少底子不错的卖家因此误入歧途难以自拔。接下来,我们将为你揭开2013淘宝搜索的面纱,助力你搜索运营的稳健发展。

阅读索引

一、什么是淘宝搜索

二、搜索结果页的构成

1.淘宝主搜结果页

2.天猫搜索结果页

三、淘宝搜索模型解读

1.类目模型:商品发布的唯一分类和属性;

2.反作弊模型:反作弊团队根据商家作弊数据的分析,对商家实施不同程度的处罚措施

3.文本模型:主要指商品标题中合理包含与用户搜索热门关键词。

4.时间模型:根据商品的上下架时间,对即将下架的商品进行优先推荐。

5.卖家模型:统计评估商家的活跃程度与综合质量。

6.服务模型:统计分析商家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质量。

7.人气模型:统计评估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程度。

8.个性化模型:统计分析消费者的购物偏好,包括但不限于:最优成交价格区间、品牌偏好、属性偏好等。

9.商业规则:商家参与提供的特色服务

四、商家经营警醒

五、销量计入搜索的说明

什么是淘宝搜索?

大家都在说淘宝搜索,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淘宝搜索”跟“全网搜索(百度、谷歌等)”的差异。

淘宝搜索并不像全网搜索那样需要在整个互联网抓取数据、分析数据、归类数据,淘宝搜索的数据依赖于“卖家”整理归类并进行精准发布,换句话说,“卖家”商品发布的过程就是淘宝搜索建立商品索引的过程。

有了按类目、按属性发布的商品,就有了商品索引基础,算法引擎就可以根据商品关键词,为买家提供精确的搜索结果。

搜索结果页的构成

1.淘宝主搜结果页

淘宝主搜结果页主要包括以下模块:

A.主搜索框:用户搜索行为的操作区域,主要分为“宝贝搜索”“店铺搜索”,同时支持“天猫”“二手”“全球购”三类细分搜索;

B.商品属性筛选区:根据商品属性特征进行推荐,支持用户漏斗型缩小购物范围;

C.类目筛选区:当关键词类目特征不明显时,推荐多个类目的商品集合,支持用户跨类目选购;

D.搜索功能区:用户进行精准搜索的多功能搜索筛选区,包括“搜索市场TAB选择”“商品特征筛选”“单一维度排序”“价格热度展示”以及“个性化引导提示”

E.搜索结果区:商品结果选购区域,主要包括“豆腐块”“混排”两个部分。豆腐块指的是前3个商品结果位,主要用于推荐天猫优质卖家的优质商品;混排指的是其它商品结果位,由淘宝&天猫商品根据算法得分竞争排列;

2.天猫搜索结果页

天猫搜索结果页主要包括以下模块:

A.智能导航区:根据用户群体特征或个性特征智能推荐区域,主要包括“品牌推荐”“类目推荐”“属性推荐”三个类型;

B.智能关联推荐区:根据用户检索关键词,进行热门相关关键词推荐;

C.功能筛选区:与主搜功能筛选区类似,支持用户精准搜索;

D.商品结果区:结合用户特征分析,推荐符合消费者需求天猫商品集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