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涂料品牌最新资讯  > 正文

突飞猛进的三棵树,正成为立邦的劲敌

2024-04-02 10:5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作为最早登陆中国市场的海外龙头之一,立邦曾霸占“涂料一哥”宝座多年,其品牌溢价能力和渠道控制力都令同行艳羡。但近年来,伴随着民族品牌崛起的大潮,三棵树正以迅猛之势,从线下到线上,全面切入立邦的腹地。一场中外涂料品牌的交锋拉开序幕,而这一次,立邦恐怕没有了从容不迫的底气。

三棵树虽然起步较晚,但在稳固下沉市场江湖地位后,其通过不断布局细分赛道,打造差异化产品,向立邦优势领域逐渐渗透。三棵树在研发大量新产品的同时,着力打造爆品,例如首创具有天然花岗岩效果的仿石涂料“恒彩石”系列,锚定高端群体的“国色”、“国石”系列,在艺术漆等赛道实现后来居上;在工业涂料领域,三棵树同样紧追不舍,推出环氧玻璃鳞片漆等一系列高性能工业涂料产品,着力推动工业涂料领域的业务增长。

图片9.png

(三棵树工程艺术漆)

品牌战略升级上,三棵树一方面借助冬奥会、故宫宫廷文化等顶流IP打造国潮品牌,契合消费者愈发高涨的民族情绪。另一方面在抖音、小红书等新兴阵地,准确捕捉年轻消费者喜好。

渠道拓展层面,三棵树更是直接切入了立邦的命脉。

由于立邦此前聚焦大B端渠道,在存量竞争中的钝感已初露端倪。2021年房地产深度调整以来,立邦遭受的冲击尤为严重。一方面,立邦与大型房企业务占比更高,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其主打的高端产品对精装修需求更为敏感,在房企资金断裂时首当其冲。

而三棵树早在此之前,就选择布局C端和小B端市场,聪明地走在了立邦前面。三棵树不仅发力旧改、学校、医院等小B端应用场景,下沉县级渠道,在C端方面还进行高端零售转型,以及加强线上品牌建设,抢占新的增长点。虽然不慎踩雷恒大,但三棵树如今整个B端业务板块渠道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房地产业务比例降低,非房地产业务比例提升,抗风险能力大大提升。

同时三棵树还不断加大渠道赋能力度,通过门店装修费补贴、更高的销售返点、更宽松的账期支持等,进一步提高渠道利润率,促进渠道销售积极性。扎根三、四线城市的同时不断向立邦深耕的一、二线城市迈进,令立邦的网点数量优势大打折扣。伴随存量房时代到来,庞大的存量房翻新、二次装修需求正迎来爆发期,三棵树多年深耕下沉市场的红利将充分释放,助其抢占风口、吸纳增量。

图片10.png

(三棵树部分城市焕新工程)

面对三棵树的步步紧逼,立邦正显露出战略迷失的疲态。在“产品创新”的号召下,立邦却鲜有令人眼前一亮的爆款,虽然也在发力数字营销,但在调性把握和用户粘性上,似乎始终慢了一拍,失去引领行业的主动权,在看似波澜不惊的主场,也埋下了隐患。

其次品牌溢价能力的下降,也令立邦堪忧。诚然,立邦品牌积淀深厚,定价权长期领先,但外资属性在民族情绪弘扬的大环境下,已成掣肘。本土化协同不足,文化认同感缺失,使得立邦品牌号召力正在流失。

虽然三棵树目前与恒大的诉讼缠身,“逆袭”仍存变数,快速扩张也对其运营、交付能力带来极大考验。立邦背靠外资巨头,雄厚的资本实力、先进的研发能力仍是其护城河。但不可否认,涂料行业正迎来一个国货崛起的新时代,三棵树后发优势凸显,凭借品牌向上、渠道向下、创新向前的突围姿态,其撼动立邦的野心已是“公开的秘密”。

市场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强化,行业整合提速在即,谁能审时度势,创新图变,谁就能赢得这场攸关未来的猎杀游戏。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