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即时配送最新资讯  > 正文

5年,看即时物流盈利股的顺丰同城如何弯道超车

2024-03-01 13:38 · 稿源:站长之家资讯动态

自2019年3月1日顺丰同城正式独立公司化运营以来,已经过去了5年的时间。5年里,即时配送行业发生了显著变化。从“送外卖”到“送万物”,在消费者“即需即买即得”的需求催变下,“万物到家”时代的来临使得即配赛道得以重塑。除了便捷与时效,各家即时配送平台服务能力的“上限”正在被深入挖掘。

image.png

作为始终秉持独立第三方定位的顺丰同城,5年中不断地将“专业、有温度”的“即时满足”服务带给广大的商家和消费者。特别是过去的一年,面对即时零售的爆发,顺丰同城不断提升全场景、全距离、全时段的服务能力,围绕商户、消费者、骑士、合作伙伴构建“无穷近”的服务基座和价值内核,不断巩固自身行业龙头的身位,更是在上市两年即扭亏为盈,成为“即时物流盈利第 一股”。

或许,即配行业竞去污效果好热化的下半场,顺丰同城已经率先抢跑。

科技赋能、效率至上,“剪除”时空距离

2023年,“线上下单、1小时或半小时内送达”的即时零售席卷了线上线下各类商家品牌。左边,是消费者“即时享受”的新消费生活对“即买即得”配送模式的现实需要;右边,是传统零售、传统电商面对直播、私域等新营销场景的变革诉求。“看直播随手下单”、“到了目的地随时就买”的消费逻辑让商家和消费者彼此的距离需要无限接近。

因此,即时配送成为了即时零售得以火爆的现实基础,同时又反过来不断强化着各家线上、线下商户对于即时零售模式的投入程度。即配平台对于商户在服务效率、履约保障上的赋能成为了后者能否享受到即时零售红利的关键。

例如,山东一家海鲜商家“金涛海鲜”,在“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的转型过程中选择与顺丰同城合作,达成了“最远15公里也能1-2小时送达”的远距离履约。此次合作不仅为金涛海鲜建立起了“内容直播-即时销售”的经营通路,而且在山东、河南、河北实现了30家直营门店的线下扩张,据悉年营业额已达千万。

图片2.jpg

对于顺丰同城而言,5年来无论是在本地餐饮、同城零售、近场电商、近场服务等场景端的不断渗透,还是自身即配运力网络的反复优化,均已成为目前能够积极应对即时零售挑战的核心竞争力。

这其中,离不开其自主研发的CLS智能即时物流系统,顺丰同城通过注入数字技术,强化运力底盘实时调配和运营监控的能力,让订单履约更加有效。与此同时,“四轮运力”、“无人机运力”的加持,让整体运力系统拥有了“天地人”多元化生态,在给顺丰同城增添科技基因的同时也让多点送、接驳送、半日达等服务矩阵形成了多运力场景、多业务模式的融合调度,在有效商圈内实现了灵活耦合,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履约效率。

据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顺丰同城全 网时效达成率已达95%,即便是在节假日等高峰时段,时效达成率波动也不超过2.5%。

除此之外,顺丰同城一直以来还将自身在运力调度上的经验沉淀输出给合作商户,助力提升运营效率。去年11月,顺丰同城与知名烘焙品牌21cake实现合作,前者通过“丰配云”即时物流系统为后者搭建运力管理方案,实现了全渠道订单一站式智能化调度,助其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抢夺即时零售风口。

图片3.jpg

一组数字可以很好地说明顺丰同城去年在即时零售领域的出色表现:2023年上半年,顺丰同城医药、美妆、母婴等多个品类收入同比增长均超高;618期间,顺丰同城增长最为显著的美妆类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59%;双十一期间,顺丰同城全品类配送单量再创新高,其中饮品配送单量同比增超4倍。

图片4.jpg

缩短时空距离,与消费者更加接近还表现在顺丰同城提供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上。通过“收件”、“半日达”、“小时达”等多元转运和上门揽派等业务模式,顺丰同城为顺丰集团和其他传统物流企业弥补了末端运营效率的短板,助其全面升级。数据显示,仅2023年上半年,顺丰同城“最后一公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53.8%。

个性定制、服务加成,积极“占据”心智

即时零售时代的到来,加速了即配行业的整体“内卷”。“万物到家”让即时配送成为了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也让各个商家品牌有了足够的空间实施服务“加成”,以求占据消费者心智。因此,针对不同行业的精细化需求,打造定制化、个性化的配送解决方案,对于各类商家而言都至关重要。

这或许可以解释顺丰同城5年来一直在定制化服务上广泛探索、尤其是针对一些KA商户构建多样化、定制化服务的内在动因。例如去年,针对瑞幸咖啡的爆款单品“酱香拿铁”在订单高峰时段的运力需求,顺丰同城通过“驻店+商圈+全城”的多元骑士结构为瑞幸门店提供了覆盖充分、动态灵活的运力支撑,此外还携手霸王茶姬、茉莉奶白进行“顺丰同城茶饮专送”,开启“一站式”保质保鲜的火锅专送方案等等。个性化、定制化的商家配送服务方案能够在贴心、便捷等体验层面上准确连接商户和消费者,既为消费者带来独特温暖的服务体验,同时也为商家品牌实现了人性化的品牌增色。

图片5.jpg

在餐饮配送之外,顺丰同城还针对商超、生鲜、医药、数码、便利店等不同业态的非餐商户,提供了仓储直配、门店调拨、终端配送等全链路履约服务体系,优化配送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加速履约。例如顺丰同城去年和天虹旗下品质生活超市sp@ce共同探索前置仓急送的新模式,周边3公里生活圈可获得30分钟快速送达的时效满足。针对数字医疗服务的升级需求,顺丰同城还打造了“全平台24小时配送、仓配接驳直送到店”的医药配送解决方案。

图片6.jpg

而针对C端消费者,顺丰同城一直以来不仅不断延展自身对于“帮取、帮买、帮排队及商务会签”等业务版图,而且还加强对“安心送”“先锋骑士”等增值服务的投入力度。顺丰同城骑士上门配送过程中,整洁的服装、有礼有节的服务态度……均能成为在消费者之间巩固情感的桥梁。

2023年上半年,顺丰同城年度个人活跃用户同比增长50%,达到1850万,个人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4%,从中可以看出,专业、精细、有温度的即配服务,在C端拥有着广袤的市场前景。

此外,顺丰同城还在去年针对各个消费热点和节日时点进行了更具现场感和仪式感的“造节式”专送服务,例如在春节期间携手腾讯智慧零售开设年夜饭专区,并联合全国百余家大 牌餐饮,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饕餮盛宴。节后数据显示,此举让顺丰同城春节单量同比增加63%。

拥抱人才、向心凝聚,骑士“也是”用户

最近,《关于促进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其中阐明,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障以及人身安全保障,和即时配送骑士们的职业进阶、人生诉求等一并成为了各家即配平台在度过飞速增长期后必须直面的议题。如何在用户需求深化、消费场景裂变的现实状况下重新审视并守护好骑士的价值,不光体现了“以人为本”,也成为即配平台构筑核心竞争力的着眼点。

图片7.jpg

去年8月,顺丰同城发布年中业绩报告显示,其活跃骑士增长到86万人,不难看出顺丰同城平台对于即配从业者的吸引程度。2023年,顺丰同城更是投入近2亿元的保障资金,进一步完善骑士福利的保障体系。

例如,在日常关怀上,顺丰同城在线下设置超3000家功能齐全的“骑士驿站”,为骑士解决车辆充电、临时休息、文件封领取、应急救助、车辆维修等支持。

在配送体验上,顺丰同城提供了针对性的人身保障,比如夏季发放防暑包、冬季发放防寒物资和防寒礼包、开发第三代安全智能头盔和反光衣物、以及上线骑士两轮车行车记录仪、智车行管理移动服务系统等定制化产品等等。

此外,为了加强骑士们的企业认同、集体归属感,顺丰同城除了在线下开展了骑士座谈会、生日会以及各类节日活动外,还给骑士们提供了线上心理咨询服务。而对于骑士们的身体健康、职业进阶等诉求,顺丰同城一方面提供完善的骑士福利保障体系,另一方面推出了“万家灯火保障计划”和“骑士成长计划”。针对女性骑士,顺丰同城更是行业内头家推出“女骑士成长计划”的即配平台。

图片8.jpg

值得关注的是,每年的9月17日被顺丰同城塑造为“骑士节”,该日将更新发布骑士权益、职业成长等新举措,让骑士的所说、所想、所见、所悟被听到、被理解、被共情、被认同。

携手共创、凸显价值,繁荣即配“生态”

据商务部数据测算,预计2025年即时零售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巨大的蓝海吸引了多方商家、即配平台积极入局。

作为长期坚持独立第三方定位的顺丰同城,不捆绑商流只提供服务的运营逻辑不仅让其他商家、平台拥有了灵活积极的合作空间,同时也让顺丰同城能够拥有一条笃定的发展基准线,书写出独特的长期主义价值。

更进一步,“不仅仅是做服务,更是做生态”,在过去的几年中顺丰同城此类动作尤其凸显。

很容易看到,在和其他线上电商、直播等平台的合作中,顺丰同城的“朋友圈”愈发壮大。尤其在去年,彼此的合作更加紧密。例如顺丰同城与抖音进行“团购配送”、“小时达”、“直播电商”等到家服务的运力合作,与阿里巴巴多个场景进行深度融合,保障天猫超市的小时达、半日达等服务。另外,顺丰同城还接入多个微信生态产品,与微信携手共建本地生活服务新生态。

图片9.jpg

随着多个流量巨头对即时零售市场的切入,诸多中小品牌和线下实体店、零售店也选择第三方配送平台支持,这不仅是为了规避单一公域商流的捆绑,同时有品牌重塑、多渠道布局、私域建设等多方考虑。而顺丰同城并无自己的商流平台,中立、开放、公平、值得信赖的平台价值成为了平台和商家选择合作的关键。

这或许也是顺丰同城能够快速下沉至三线及以下城市,并在中小商户中信任度极 高的原因。当把服务的选择权、定制权还给商家后,顺丰同城和它们的合作就变得极为简单,顺丰同城方面只会凭借商家选择的即配服务形态来收费,但是商家平台流量转化和订单履约效果却从来不产生冲突,也即“将经营的自主权还给合作方”。

顺丰同城202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下沉市县收入同比增长20.2%,年度活跃商户为38万,同比增长27%。下沉市场也许将成为顺丰同城未来5年又一战略爆发点。

最后,让我们再回首顺丰同城2023年半年报的一组数据:2023年上半年营收57.49亿元,同比增长28.8%;毛利率大幅提升至6.7%,毛利约为3.83亿元,实现净利润0.3亿元,首 次扭亏为盈,且均创历史新高。

图片10.jpg

顺丰同城已经公司化发展了5年,从“第三方即时配送第 一股”做到了“即时物流盈利第 一股”。如何突破即配服务的“上限”,顺丰同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即时配送的明日战场,是一个科技化和碎片化加速融合,商业化和人性化互相交织的全新形态,凭借着“无限贴近”的服务理念,不断解决即配服务流程中的关键问题,将“高质量”的要求嵌入到平台发展的基因中,先行一步,定能拥抱即时配送“无穷远”的未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