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芯片最新资讯  > 正文

宾夕法尼亚大学工程师研发可用光波训练AI的芯片

2024-02-20 11:03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 UPenn工程师成功研发新型芯片,利用光波进行训练人工智能所需的数学计算。

2. 🚀 这一创新芯片有望极大加速计算机处理速度,同时减少能源消耗,可能提升在线隐私保护。

3. 🧠 新芯片首次将纳米材料操控与光学数学计算相结合,为发展支撑人工智能工具的神经网络提供了重要平台。

站长之家(ChinaZ.com) 2月20日 消息:工程师们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成功研发了一款全新的芯片,利用光波进行训练人工智能所需的数学计算。这一创新被认为有望彻底改变计算机芯片的性能,不仅能够大幅提高处理速度,还能降低能源消耗,有望在在线隐私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大模型,芯片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这款新型硅光子芯片与目前广泛使用的芯片原理有着根本性的区别。当前的计算机芯片仍然基于上世纪60年代“计算革命”初期的原理,而这款硅光子芯片则是首次将Nader Engheta教授在纳米尺度材料操控方面的研究与利用光进行数学计算相结合。

光被认为是最快的通信手段,工程师团队与宾夕法尼亚大学电气与系统工程教授Firooz Aflatouni合作,在Nature Photonics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开发一个执行“矢量-矩阵乘法”运算的平台。

“矢量-矩阵乘法”是人工智能工具所需的神经网络发展中至关重要的数学运算。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工程师们通过在芯片中特定区域将硅变薄约150纳米,使光以特定的模式散射,从而实现对光的控制。

这一创新芯片的应用前景巨大,不仅有望提升计算机性能,还能够改善在线隐私保护。由于芯片能够同时进行多个计算,敏感信息无需存储在计算机的“工作内存”中,从而使其几乎无法被黑客攻击。

这一硅光子芯片的研发标志着计算机技术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有望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并在计算性能和隐私保护方面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