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北方和南方小年差一天:你可知道为什么

2024-02-02 10:31 · 稿源: 快科技

马上就要过年了。大年未到,小年先至。不过,小年究竟哪一天过,南北方可是不一样的。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北方的小年,但在南方,明天腊月二十四才是小年。

为什么南北方会差一天呢?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小年的习俗最早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源于古人对火的崇拜,属于祭祀节日,早在夏朝时灶王爷就已经成为民间尊崇的一位大神。

其实一直到清朝中期,祭灶也就是小年一直是腊月二十四,直到清雍正年间,帝王家腊月二十三举行祭天大典,顺便祭拜灶王爷,于是北方地区上行下效,提前一天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

后来逐渐改为官三民四船家五”,也就是官家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百姓腊月二十四过小年,水上人家、渔家等腊月二十五过小年。

北方距离政治中心更近,受官方文化影响更深,后来都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南方距离较远,推迟了一天,而在鄱阳湖沿岸等地,依然保有旧船家习俗,小年选在腊月二十五过。

此外,江浙沪地区把腊月二十四、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南京地区还把正月十五元宵节作为小年,云南部分地区的小年是正月十六,而西南和北方个别地区的小年是除夕。

另外,满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也过小年。

不同地区的小年过法不同,有祭灶王、扫尘土、剪窗花、理发洗浴、赶乱婚、吃灶糖、煮汤圆等等,你那里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