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汕头发现一具鲸鱼尸体!专家提醒不要围观:小心“鲸爆”

2024-01-30 21:09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30日消息,日前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广东汕头东海岸发现一头死去的鲸鱼。

据多家媒体报道,目前相关人员已经在现场进行处理,工作人员称其死亡或许与气候变化有关,及时处置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有生物学相关博主科普称,大家一定不要去围观。

因为鲸在死亡后在地上会发生鲸爆,威力巨大,而且伴随着冲天的臭气。

这是因为死亡的鲸体内蓄积过多腐败气体而造成身躯爆裂,虽然鲸本身已经死亡,但是它内部的生态系统”还在持续工作,比如细胞内的酶就会被释放,开始分解身体细胞。

另外,细菌的分解也同步进行,分解的目标是身体内部器官和组织,以及肠道内残留的食物。

因为鲸吃的大多是高蛋白的食物,分解时会产生很多气体,而鲸的体型大,体腔大,皮厚脂肪厚,这些气体都会在体内聚集,最后不断膨胀产生爆炸。

不过好在最近温度不高,经现场专家初步判断,这头鲸鱼暂时不会发生鲸爆”,否则经过高温天气暴晒,鲸爆会更快产生,而且威力更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