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互联网最新资讯  > 正文

工信部:推动第三代互联网应用试点

2024-01-29 16:57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29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代码 互联网  (2)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未来产业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安全治理等全面发展,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规模稳步提升。建设一批未来产业孵化器和先导区,突破百项前沿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百项标志性产品,初步形成符合我国实际的未来产业发展模式。

其中在创新标志性产品”专栏,提到了第三代互联网”。

《意见》指出,推动第三代互联网在数据交易所应用试点,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通重点行业及领域各主体平台数据,研究第三代互联网数字身份认证体系,建立数据治理和交易流通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第一代互联网只读互联网”时代,是处于上世纪90年代门户时代的互联网,它主要以静态网页为载体,主要特点是网络平台单向地向用户提供内容,无法产生交互。

第二代互联网就是目前所处的时代,主要特点是用户可以上传自己的内容,并且可以进行互动,以社交网络、博客、视频、搜索引擎等为载体在平台上浏览和发布新的内容,与网站和他人进行交互和协作。

第一代和第二代互联网都以中心化控制为主,如果中心化平台监管不严,数据滥用、泄露等事件经常发生。

而第三代互联网则是去中心化的互联网,主要特点是Web3.0的内容由用户创造,数据归用户所有,更为开放。它结合了区块链技术、智能合约、去中心化存储等技术,使得数据存储和交换更加安全和透明。

这种模式下的互联网环境更加开放、公平,打破了大型科技公司对数据的垄断。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