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今日大寒:一年中最冷时段 叠加2024年寒潮

2024-01-20 08:59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20日消息,今天是大寒节气,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

俗话说大寒时处三四九,天寒地冻冰上走”,每年公历1月20-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将迎来一年之中最冷的时间段,尤其是南方地区。

据专家介绍,因为冬至节气以后,太阳光的直射点会逐渐的北移,但在其后的一段时间内,太阳直射点始终还在南半球,北半球的热量始终处于散失的状态,白天吸收的热量还是少于夜晚释放的热量。

因此冬至之后,北半球的温度还在持续降低,在大寒节气时段温度降到最低。

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南北地区在气候上有很大的差异。

根据中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大寒节气是没有小寒冷的;但对于南方一些沿海地区来说,最冷是在大寒节气。

另外,这次大寒还与2024年的第一波寒潮相遇,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了2024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预计,1月20日至23日,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东部和南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降温8~12℃。

1月23日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到广西北部和广东北部,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有4~5级风,东部和南部海区将先后有6~8级风。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