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高空风能项目成功发电:3000米高空“放风筝”发电

2024-01-10 23:20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10日消息,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能建集团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安徽绩溪高空风能发电新技术示范项目成功发电,成为我国首个可并网的兆瓦级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

该项目总装机容量2 x 2.4兆瓦,能够利用500米至3000米的高空风能进行发电,是我国高空风能发电技术的首次工程化实践。

据介绍,高空风能具有储量丰富、风速高、风向稳定等优势;随着地面距离增加,和地面摩擦的减少,高空风速将逐渐加大,而风能与风速的立方成正比。

相关研究表明,我国6000米高空的风能密度均值,是地表风能密度20倍以上,高空中所蕴含的风能超过,目前人类社会能源总需求的一百多倍。

此外,高空风能发电可分为空基风力和陆基风力发电两种技术形式。

空基高空风力发电,将发电机悬于空中,空中飞行,空中发电;陆基高空风力发电,将发电机置于地面,空中飞行,地面发电。

而我国首个可并网的兆瓦级高空风能发电项目,采用的就是伞梯组合型陆基高空风能发电技术。

伞组通过氦气球提供初始升力上升到一定高度后,打开做功伞,在500米以上高空采集捕获风能。

做功伞”飞行器系在缆绳上,像风筝一样放飞到高空,飞行器在风力作用下带动缆绳往复牵引,地面发电机转盘旋转产生电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