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登革热疫情严重:阿根廷用辐射给蚊子做绝育

2024-01-05 11:45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5日消息,作为人见人烦的害虫之一,蚊子可以说集完全厌恶于一身,光是传播疾病这一条就足以让人们对它痛下杀手。

本月3日,海外媒体报道称,阿根廷科学家正在用一种新技术给蚊子绝育,以减少登革热、寨卡热和基孔肯雅热等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

报道称,阿根廷国家原子能委员会的科学家通过大规模培育雄性伊蚊,利用辐射为它们绝育,然后把它们释放到野外降低蚊子繁殖率

科学家介绍,不育的雄性伊蚊同雌性伊蚊交配后将无法繁衍后代,这能进一步减少伊蚊数量,此前曾利用类似技术控制果蝇数量,因此这项技术在控制伊蚊方面有巨大潜力。

阿根廷卫生部的数据显示,该国2023年与蚊虫传播有关的疾病感染人数超过13万人,死亡人数至少为69人

除了阿根廷,同为南美洲的国家巴西为了控制蚊子采取了另外一种不同的方法,去年早些时候,非营利组织世界蚊子计划(WMP)宣布,将与巴西公共科学机构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合作,在巴西建造全球最大的蚊子工厂

该工厂将于2024年开始运营,每年将产生多达50亿只转基因蚊子,未来10年,WMP将在巴西多个城市释放这种转基因蚊子,以保护7000多万人免受登革热等疾病的侵害。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