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是时候终结了 应允许适度燃放烟花爆竹

2023-12-28 16:59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公布了多起备案审查典型案例,其中提到了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问题。有的地方性法规规定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引发了公民和企业的质疑。经审查发现,这些地方性法规与国家法律的规定不一致,也存在实践难以执行的问题。因此,法工委建议对相关规定进行修改。各地也在逐步调整政策,将“禁止”改为“限制”,规定特定时段和区域内可以燃放烟花,以此引导人们科学适度燃放烟花爆竹。

烟花 节日氛围 (2)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针对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讨论成为热点话题。一些网友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传统的习俗,不应该被全面禁止。他们表示,适度燃放烟花爆竹并做好环境卫生和消防安全工作是更合理的做法。同时,一些网友也认为地方政府应当在文化传承和环保之间取得平衡,制定合理的规定来引导人们科学燃放烟花爆竹。在环保压力和安全隐患的考量下,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是需要进行重新思考和调整的。

总的来看,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政策引发了社会广泛的讨论和反思。从法律和规定的角度来看,需要对相关规定进行修改以符合实际执行的可行性;从文化传承和环保的角度来看,应当在适度保护传统习俗的前提下,制定合理的规定来引导燃放烟花爆竹。这也是地方政府在治理能力和文化担当方面的一次考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