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阿里云最新资讯  > 正文

2023 年第三季度云计算市场支出增长 18%,云厂商仍然专注于 AI 创新和投资

2023-12-28 09:36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 月 28 日 消息:根据 Canalys 的估计,2023 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的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同比增长 18%,达到 92 亿美元,占全球云支出的 12%。云服务供应商仍然专注于 AI 创新和投资,并持续推出新的 AI 产品和解决方案

阿里云

2023 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的前三大云服务供应商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的市场份额总计增长了 22%,占客户支出的 73%。在中国的云服务供应商中,培育和优先考虑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重点正在上升。2023 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通过渠道产生的云收入占总收入的 25%,高于上一季度的 23%。

虽然中国云市场可能正处于稳定增长阶段,顶级云服务供应商继续大量投资于 AI 技术,凸显他们共同致力于拥抱这一增长趋势。认识到 AI 技术的发展与合作伙伴支持紧密相关,大多数供应商都认识到培育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重要性。AI 技术的复杂性带来了采用和部署方面的挑战,但同时也为更广泛的 AI 生态系统提供了机会本季度,阿里云和华为云推出了 AI 模型开发平台,允许集成第三方开源 AI 模型,并使开发者能够在各自的云平台上访问和训练各种模型

在没有各种合作伙伴的帮助下,供应商几乎不可能实现 AI 技术的广泛部署。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包括开发者、独立软件供应商 (ISV) 和专家在内的 AI 生态系统,这将对大规模为客户提供价值至关重要,」Canalys 分析师 Yi Zhang 说。「像 Salesforce 和 Databricks 与云超级巨头 AWS 和谷歌之间的合作表明,云服务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之间,以及不同云服务供应商之间的合作,是一种战略必需。结合技术供应和专业知识对于抓住市场增长机会和推动价值至关重要。」

阿里云在 2023 年第三季度以 39%的市场份额成为市场领导者。在最近的财报中,阿里巴巴宣布放弃将其云业务部门剥离的计划。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云正在通过减少低利润的项目运营来优化盈利能力。尽管收入增长放缓,阿里云仍致力于推出新的 AI 产品。2023 年 10 月,它推出了「百炼」平台,一个一站式 AI 基础模型开发平台。该平台为用户简化了复杂任务,包括模型选择、微调、培训和开发,并提供了多种 AI 基础模型的访问。在资本投资方面,阿里云在 9 月宣布其位于中国中部地区的第一个数据中心正式开放,位于武汉。

华为云在 2023 年第三季度保持了作为第二大云服务提供商的地位,市场份额为 19%,同比增长 16%。华为云在 2023 年 9 月推出了 AI Gallery 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各种开源 AI 基础模型。该平台面向全球企业和开发者,便于定制 AI 模型应用。为了全球业务扩张的战略举措,华为云于 2023 年 11 月在巴黎举办了 Huawei Connect 大会。大会旨在加强其在欧洲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华为云透露 2023 年欧洲华为云合作伙伴数量同比增长了 400%。展望未来,华为云希望在未来五年内支持 1000 家欧洲初创企业在云上发展。

腾讯云在最新一季度增长了 14%,市场份额为 15%。在腾讯云决定放弃低质量、低价值项目后,其业绩超出预期。随着竞争对手加强构建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重点,腾讯云也在 9 月宣布了其合作伙伴发展的更新。它透露计划今年将可供渠道合作伙伴销售的云服务范围从 80 种扩展到 110 种以上,最终目标是授予合作伙伴所有产品的销售权。腾讯云还通过增强对合作伙伴的支持,并在其员工中增加 30%的渠道经理和架构师,以帮助促进与合作伙伴的协作参与,投资于其渠道生态系统。

Canalys 将云基础设施服务定义为提供基础设施即服务和平台即服务的服务,无论是在专用托管的私有基础设施上还是共享的公共基础设施上。这不包括直接的软件即服务支出,但包括使用的基础设施服务、托管和运营这些服务所产生的收入。

查看阿里云「百炼」平台更多介绍:

https://top.aibase.com/tool/aliyunbailian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