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5个关键词,感受海尔2023科技创新的脉搏

2023-12-27 14:37 · 稿源: 用户投稿

   2023 年是稳中求进的一年,有无数温馨感人的瞬间,也有无数激动人心的时刻。

  成都大运会上,全球运动员驰骋于赛场,海尔生物医疗的医用冷藏箱、无人值守血液冰箱等守护运动员安全用血;

  “一带一路”十周年,海尔太阳能混合空调、能洗地毯的洗衣机、制作冰沙的冰箱给共建国家的用户刷新生活体验;

  进博会上,海尔旗下盈康一生首发智慧科研、智慧医院等四大数智场景,以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三星堆考古工作舱,海尔全空间保鲜科技的文物智能展示柜、全 效多联机打造的集成式空气站,共同守护青铜器、古象牙等珍贵出土文物……

  在时代浪潮的前沿,在国家大事的一线,在大众生活的身边,海尔科技创新始终同频共振。让我们通过 5 个关键词,感受 2023 年海尔科技创新的脉搏。

  人气:科技突破刷新用户最 佳体验

  怎么延长肉类保鲜期、衣物过度烘干的补救措施……各大短视频平台上不乏生活智慧小妙招,这背后恰好是用户的“隐形需求”,也是海尔原创科技探索的方向。

  为解决冷冻肉口感差、没营养的难题,海尔冰箱首创磁控冷鲜科技,用磁场定格食材分子运动,实现了用保鲜水果的方式来保鲜生肉。

  针对使用干衣机后衣物缠绕打结、过度烘干或者烘不透的问题,海尔洗衣机推出3D透视烘干技术,每秒对衣物动态扫描 4 万次,匹配最 佳烘干参数,大件羽绒服也能轻松烘干。

  为给用户提供兼顾制冷和制热的“心价比”,海尔空调研发可变分流科技,借鉴“可变车道”原理,大幅提升了制冷、制热效率。

  针对洗澡水忽冷忽热的痛点,海尔水联网推出双循环恒温技术,为用户带来全程零冷感的恒温舒适洗浴体验。

  除了原创科技,在物联网时代,将AI智慧科技进行场景应用,也是科技“接地气”的必修课。

  如何让家更智慧?海尔智家大脑研发了行业首 个垂域模型HomeGPT,不仅能让人工智能如家人般聊天,还能基于智慧家庭领域最 大的知识库进行主动服务。

  如何让楼宇更智慧?海尔智慧楼宇发布了自主创新的MetaBuiding“楼宇大脑”,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智慧楼宇解决方案,目前已在轨道交通、商业地产、数据中心等 9 大场景实现落地。

  如何让工业更智慧?海尔卡奥斯自主研发了工业大模型COSMO-GPT,面对复杂工业任务,通过模型调度技术,实施大小模型结合,大幅提升了大模型的准确度。

  如何让城市更安全?海纳云打造了“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作为其核心AI算法之一,城市安全风险耦合分析技术融合了多行业监测、报警、预警、风险等数据,识别不同安全风险事件的相互影响和关联,提高风险事件预警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11 月底,该技术支持“青岛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成功耦合分析预警了一起供热管线泄漏隐患,有效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如何让医院更智慧?盈康一生探索打造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协同共享,并重点围绕医院静配中心、手术室、药房等场景提供数智化解决方案,增强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原创科技、AI智慧科技的场景化应用之外,海尔也在积极探索底层共性科技,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由海尔牵头组建的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致力于提升芯片国产化替代能力。 2023 年,在芯片可靠性方面,其助力家电行业国产化替代能力由8%提升到20%;在核心算法突破方面,已突破的高频PFC、压机驱动、风机驱动等核心算法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生命科学领域,海尔生物医疗突破超高速离心机关键技术,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台超高速离心机,可实现转速50000rpm,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这一技术能够分离肿 瘤细胞特定膜蛋白,识别肿 瘤细胞,为研发肿 瘤靶向药物提供依据,为生命科学、医疗创新等领域尖 端技术研发提供装备支撑。

  截至目前,海尔已有 200 余项原创科技引领行业技术变革, 5 大场景探索AI智慧科技应用,攻关多个底层共性科技课题,以行动“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自己手里。”

  正气:科技担当创造社会更多可能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是科技。”

  在非洲东部的乌干达,孩子们能够按计划准时接种疫苗,离不开海尔生物医疗研发成功的太阳能直接驱动储冷的疫苗冰箱,它不需要蓄电池,即使在43℃环境温度下断电后,箱内温度仍能保持在8℃以下,并维持 120 小时;在埃塞俄比亚,海尔生物医疗服务于非盟疾控中心,参与打造非盟首 个P3 等级实验室建设,对于提升非洲疾病预防、监测和疫情应急反应速度意义重大;在尼日利亚,海尔生物医疗太阳能直驱冷库服务卫生部下属的NPHCDA(该国国家免疫部门),太阳能血液冰箱入驻尼日利亚国家血站,共同守护生命安全。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

  在陕西、江西、青岛等地的海尔希望小学,海尔科研人员化身“科学教师”,通过水课堂、火箭课堂、数字人课堂等,让科学梦想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萌芽。

  “科技创新是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 一动力。”

  为了防止三星堆出土文物出现开裂、粉化、霉变等风险,海尔跨界应用冰箱的全空间保鲜科技,以及智慧楼宇的全 效多联机等,为古象牙、青铜器等珍贵文物打造恒温、恒湿、无氧化除菌的“栖身之所”。现在,海尔已联合三星堆博物馆等成立全国首 个有机质文物保护智能设备研发中心,持续为人类文明遗产筑牢保护防线。

  健康、教育、文化,海尔的科技创新正为这些领域带来新的可能。

  志气:科技引领筑牢国际话语权

  通过主导国际标准制定和培育国际标准专家,海尔持续强化国际话语权。关于前者, 2023 年海尔的足迹遍布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

  围绕智慧住居赛道, 2 月,海尔热水器“3D智慧洗”技术正式写入IEC标准; 6 月,海尔智家主导的全球首 个智慧家庭国际标准《智慧家庭系统架构框架和通用要求标准》正式发布,让真正万物互联的智慧家庭成为可能。

  围绕产业互联网赛道, 8 月,由卡奥斯主导制定的全球首项IEEE 2672《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通用要求指南》标准发布,填补了这一领域的国际空白;紧接着在 9 月,卡奥斯主导的IS0 全球首项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在国际标准专家方面,今年IEC将较具分量的奖项之一“IEC1906 奖”颁予海尔集团国际标准主管徐芳,她是中国家电企业里的首位获奖者,也是中国家电行业最年轻的获奖者,刷新了国际标准获奖名单纪录。

  通过科技创新探索,海尔在国际标准的舞台上,不断进行着从“参与者”到“推动者和引领者”的进阶。

  底气:科技实力频获最 高认可

  作为全球化企业,海尔的科创成果具备全球竞争力。

  产品方面,海尔卡萨帝设计师系列F+冰箱在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iF设计奖中摘得金奖。智造方面,截至 2023 年底,海尔已打造 8 座“灯塔工厂”和 1 座“可持续灯塔工厂”,是国内点亮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企业。

  在国内,海尔凭借科技实力屡获国家 级认可。

  在科技部举办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中,海尔以“高温热泵技术及其在民用灶具中的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总决赛优胜奖,也是行业唯 一两次获此殊荣的企业;在中国工业的“奥斯卡”评选中,海尔生物以“面向生物安全的高端装备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及应用创新示范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成为生物安全领域高端装备行业唯 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海尔科技创新也积极发挥作用。

  比如,海尔智家凭借新型节能冰箱自适应准确调控关键技术,获得了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为行业唯 一。此外,海尔近 5 年拿下了 10 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为青企之首。

  士气:科研生态激活知名人才动能

  科技是第 一生产力、人才是第 一资源、创新是第 一动力。科技要突破,归根结底靠人才。

  为了激活内部科研人才的活力,海尔一方面坚持“人的价值最 大化”,探索创客制,让每位科研人员都有机会成为企业的创客合伙人,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另一方面营造重视科研、包容试错的科研文化,让科研人能够专注攻关技术难题,充分释放自身价值。

  同时,在“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理念下,海尔与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双知名高校达成合作,共同探索创新联合体,通过组建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人才等多个方面,提高攻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效率。

  近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九项重点任务中的第 一项就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海尔的“生态雨林”中,更多的科技突破在孕育,更多的高科技产业在成长。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