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Midjourney最新资讯  > 正文

MidjourneyV6版本引争议 生成画作被指涉嫌版权侵权

2023-12-26 10:21 · 稿源:站长之家

概要:

- Midjourney最新版本更新引发用户抱怨,称其文本生成结果过于相似于已知版权艺术品。

- 描述了艺术家Reid Southen通过指定关键词测试后,发现生成的图像与多部电影中的场景几乎一模一样,并因此遭到Midjourney的封禁。

- 争议引起AI研究者Gary Marcus的关注,他表示Midjourney可能使用高分辨率的版权图像进行训练,但公司尚未回应。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26日 消息:文本到图像生成器 Midjourney 于12月21日开始对其最新版本6模型进行 alpha 测试。用户很快声称,这次更新似乎扩大了生成器的功能,但包含的结果似乎与已知的受版权保护的艺术过于相似。

据报道,艺术家Reid Southen,曾与Marvel和DC等电影工作室合作的概念艺术家和插画师,在使用关键词测试Midjourney时发现,生成的图像与多部电影中的场景几乎一模一样。

AI画画机器人作画绘画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Southen指出,他在使用关键词“Joaquin Phoenix Joker movie,2019, screenshot from a movie, movie scene”时,生成的图像几乎与2019年电影《Joker》中Joaquin Phoenix主演的场景一致。随后,他尝试复制其他知名电影中的类似结果,包括《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中的灭霸、《蝙蝠侠》中的蝙蝠侠以及《黑寡妇》中的黑寡妇。

面对用户的质疑,Midjourney做出了封禁Southen的回应,将其从公司的Discord平台中剔除,清除其使用历史并取消其服务订阅。AI研究者Gary Marcus对Southen的实验结果表示关注,称Midjourney可能在训练中使用了高分辨率的版权图像,但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回应相关指控。

Southen在周日指出公司的服务条款在V6更新后进行了修改,似乎是在他和其他用户开始指出涉嫌抄袭的图像后添加的。新的服务条款中明确表示,用户不得试图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包括版权、专利或商标权,否则可能面临法律诉讼或永久封禁。Marcus强调,如果关心艺术家权益,不要在Midjourney采用这一新政策前再次使用其服务。

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版权问题,自ChatGPT上线以来,一直存在着争议。一些艺术家对Microsoft和OpenAI提起了诉讼,称其模型是基于未经通知、未给予信用或报酬的版权作品。此外,对Midjourney及其同行的诉讼声称,“AI图像产品主要被视为版权洗白设备,向客户承诺艺术的好处而无需支付艺术家的成本”。

美国版权局8月表示,正在研究版权法和生成人工智能的交叉点,以确定如何最好地监管该行业。相关公司声称,他们训练模型所依据的受版权保护的艺术是所谓的合理使用。这是版权法的一个组成部分,允许有限地将受版权保护的材料用于“批评、评论、新闻报道、教学、学术和研究”等目的。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漫威拥有灭霸这个角色的多个商标,而 DC 则拥有大量蝙蝠侠的商标。

技术专家兼作曲家 Ed Newton-Rex 指出,重要的是要记住,其他公司和其他模型也以更微妙的方式做同样的事情。

最近,一些艺术家还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更大问题并非其存在本身,而是以多种方式被滥用,以剥削艺术家并贬低艺术的价值。然而,截至目前,Midjourney尚未对用户的指控作出回应。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