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岫玉分类科普:3分钟教你认识岫玉!

2023-12-19 15:1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岫玉即岫岩玉,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岫玉多产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故称为岫玉。

广义上可以两类,一类是老玉(亦称黄白老玉),老玉中的籽料称作河磨玉,属于透闪石玉,其质地朴实、凝重、色泽淡黄偏白,是一种珍贵的璞玉。另一类是岫岩碧玉(亦称瓦沟玉引)属蛇纹石类矿石,其质地坚实而温润,细腻而圆融,多呈绿色至湖水绿,其中以深绿、通透少瑕为珍品。金缕玉衣的主要材料也是由岫玉构成,可见岫玉的悠久历史文化。

一、什么是岫玉?

1、分类

岫岩玉并不是一个单一的玉种,按照质地来说可以分为三大类:蛇纹石玉、透闪石玉、蛇纹石玉和透闪石玉混合体。产量最 大也最常见的岫玉是蛇纹石玉。

蛇纹玉的矿物成分不尽一致,例如:

①绿色蛇纹玉,主要由利蛇纹石组成;

②黄色蛇纹玉,主要由利蛇纹石组成,也含有纤蛇纹石、叶蛇纹石;

③白色蛇纹玉,主要由叶蛇纹石组成。

2、结构

由于矿物成分、颗粒大小等方面的差异,岫岩玉的玉石结构也各有千秋。蛇纹石玉的纤维鳞片变晶结构、透闪石的纤维柱状变晶结构、绿泥石玉的鳞片变晶结构等。交代结构在岫岩玉中亦普遍发育,其中常见的有交代残余结构、交代环边结构、交代溶蚀结构等。

3、颜色

岫岩玉的种类,如果按照颜色分,分有碧玉、青玉、黄玉、白玉、墨玉、花玉、湖玉、湖水绿、苹果绿、绿白等。

二、岫岩玉的鉴别方法

1、看颜色

岫岩玉的颜色种类繁多(绿色、白色、黄色、蓝色等),深浅不一。

一般来讲,中等浓度最 好,浓度指颜色的深浅。

色调越正越好,纯度指色调的纯正度,有其他色调混入就不纯了。

鲜艳度越高越好,鲜艳度是指颜色的明亮程度。

颜色越均匀越好,均匀度指的是颜色分布的均匀程度,

2、看透明度

越透明越珍贵。玉石的透明度差别很大,大多数为不透明、微透明或半透明,少数为透明或亚透明,因此透明度好显得更为珍贵。

3、看质地

密度越细、越小、越均匀越好。

三、佩戴玉石有什么好处

玉石中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戴的时间久了,对人体是有好处的,尤其是手镯,在日常生活中,伴随着人们的动作,手镯也会来回滑动,这样便等于按摩腕关节的穴位,也是有一定用处的,但是这样的作用比较慢。

福气多公司生产的温控床采用岫岩玉作为床面,结合现代高科技技术,制造出一系列温热寝具类产品,品牌新颖,质量上乘,品质可靠,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十多年来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取得了重要研发成果,拥有近九十项专利。

公司是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认定的“科技型企业”,浙江省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的浙江省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曾获得过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诚信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福气多公司以实力铸造品质,诚信赢造未来,一直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四、总结

中国人自古就喜欢玉,中国文化伊始就有玉的踪影。伴随着中华文明几千年的绚烂发展,玉越来越紧密地融入了人的衣食住行和精神文化中,玉所折射出来的文化意蕴激励着中国人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不忘初心,这应该就是中国人喜欢玉的根本原因。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