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3D最新资讯  > 正文

创新3D技术Gaussian-SLAM 通过分析视频重建逼真的3D场景

2023-12-19 10:13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19日 消息:Gaussian-SLAM是一项新兴技术,可以通过分析视频流中的图像来创建逼真的3D模型,从而重建现实世界场景。

通过观看一个视频,Gaussian-SLAM可以分析视频中的图像,能够理解视频中的环境布局和物体的位置。然后利用这些图像数据来创建、还原可以从各个角度观察的3D模型,重建现实世界场景。这一过程是实时渲染的,可以帮助用户在计算机上查看和探索3D虚拟环境。

image.png

论文地址:https://ivi.fnwi.uva.nl/cv/paper/GaussianSLAM.pdf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VladimirYugay/Gaussian-SLAM

演示地址:https://vladimiryugay.github.io/gaussian_slam/

举例来说,如果你有一个在公园拍摄的视频,其中包括树木、长椅、小路和行人等物体。传统的视频只能提供二维视角,但是使用Gaussian-SLAM技术,我们可以分析视频中的各个物体,并了解它们在空间中的相对位置。

通过分析视频中物体的移动和视角变化,Gaussian-SLAM可以计算出这些物体在三维空间中的位置和形状。最终,这项技术可以创建一个公园的数字复制品的三维模型,使用户可以从任何角度查看公园的每个角落,包括树木、长椅和人们的活动。

Gaussian-SLAM的主要功能特点和工作原理如下:

主要功能特点:

1、光学真实的渲染:能够以高度真实的方式重建和渲染真实世界和合成场景。

2、高斯斑点场景表示:使用高斯斑点作为场景的主要表示单位,这是一种新颖的方法,与传统的点云或网格表示不同。

3、交互式时间重建:允许在交互时间内重建场景,即重建过程足够快,可以实时渲染或近实时进行。

4、适用于单目RGBD输入:针对单目RGBD(红绿蓝深度)输入数据进行优化,适用于多种场景。

Gaussian-SLAM特别针对的是RGBD摄像头的输入数据进行优化,这种摄像头除了捕捉普通的彩色图像外,还能提供每个像素点的深度信息,对于创建准确的三维场景模型至关重要。

工作原理:

Gaussian-SLAM的工作原理主要包括数据处理、3D高斯初始化、场景构建、关键帧存储与渲染以及优化与更新。通过接收RGBD关键帧输入,进行子采样并考虑颜色梯度,将采样点投影到3D空间,在这些采样位置初始化新的高斯,新的3D高斯被添加到全局地图的当前活动部分中,形成场景的一部分。输入的RGBD关键帧暂时存储,与对活动子图有贡献的其他关键帧一起,并渲染所有对活动子图有贡献的关键帧,最后计算与子图输入关键帧相关的深度和颜色损失,然后更新活动子图中3D高斯的参数。

应用场景:

Gaussian-SLAM适用于需要高度真实感和精确度的SLAM应用,如自动驾驶、机器人导航、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这项技术的出现为模拟现实世界和创造逼真的虚拟环境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