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大企业如何保持科技创新的活力?海尔的答案是开放创新

2023-12-14 14:45 · 稿源: 用户投稿

  近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建设办公室指导,璞跃中国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发起的“ 2023 全球开放式创新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现场首 次发布了 2023 全球开放式创新企业百强榜单——面向大企业,评选出“蓝鲸50·全球大企业开放式创新 50 强榜单”;面向创业公司,评选出“POC50·较具概念验证能力创业公司 50 强榜单”,以纪念“开放创新”概念提出 20 周年,呼吁更多企业探索开放式创新。

  其中,“蓝鲸50·全球大企业开放式创新 50 强榜单”从家电与电子产品制造、化学与工程、医疗健康、通信服务、先进制造、汽车与零部件等 14 个领域遴选出了 50 家优秀企业,作为家电与电子产品制造行业的代表,海尔成功入选首届“蓝鲸50·全球大企业开放式创新 50 强榜单”。

  大企业如何保持科技创新的活力?从全球企业的发展规律来看,企业规模和创新活力一直像“鱼与熊掌”,难以兼得。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在大会演讲中表示,海尔HOPE平台堪称中国企业开放式创新的典范。海尔等大企业持续创新的正向案例,为破解这个全球性的难题带来了启发。

  破题!开放式创新助大企业保持科研活力

  正如榜单公开信息所说,“蓝鲸”是最 大的鲸类,也是现存最 大的动物,更是海洋世界最为神奇的独特生态系统,“蓝鲸”企业代表着具规模的成熟企业,也是新时期较具备潜力的创业生态主体。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关注“蓝鲸”企业的创新创业实践将为行业的整体变革迎来新的机遇。

  作为入选榜单的企业,海尔很早就开始探索开放式创新,并于 2009 年搭建了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Haier Open Partnership Ecosystem),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尔在HOPE平台的支撑下,建立了覆盖全球主要技术高地的“10+N”开放创新资源网络,为公司技术难题和产品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并寻找新产业机会进行投资和孵化。

  如今,以HOPE平台为主体的开放式创新探索,正持续为海尔输入创新资源和活力。

  据了解,HOPE平台每年成功对接创新技术数百项,助力海尔研发团队解决了众多行业技术难题,打造了多个颠覆性创新产品,如控氧保鲜冰箱、“零噪音零震动”酒柜、免清洗洗衣机、不会得“空调病”的空调、零一氧化碳排放燃气热水器、防干烧燃气灶等等。在海尔,HOPE平台每年支撑上市新产品超过 60 个,年创新增加值超过 20 亿。

  管理学中知名的“乔伊法则”认为,最聪明的人永远在企业外部,公司再大也不可能覆盖全世界最聪明的人。在以开放式创新加速自主创新的方式下,海尔已有 200 余项原创科技,被行业模仿跟进,带动行业科技进化。以家电领域为例,“十三五”期间中国家电行业评选出 10 大原创科技,海尔独占 6 席。

  成势!开放式创新助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在海尔之外,HOPE的开放式创新探索也促进了高校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加速了初创企业的成长壮大,在大中小企业融通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创造了更长远的生态效益和社会价值。

  中科大微纳感知团队研发了行业最早一批新鲜度传感器的产品雏形,但受制于现实条件,效能、时长、稳定性等问题均未达到产业化的标准,因而鲜有人知。经过HOPE平台搭桥,微纳感知团队和海尔研发团队共同攻关, 2021 年 5 月,全球首创的电子鼻技术搭载在卡萨帝冰箱的 9 个型号上面世,创造了年销 7 万台的爆款产品,微纳感知也实现共创共赢,跻身于国家 级高新技术企业之列。

  深圳百欧森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轨道交通领域的空气净化服务商,其消杀设备广泛应用于地铁、高铁和大型场馆等,单额大却数量少,影响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在HOPE平台上,技术与需求对接并进化,经过百欧森和海尔科研团队两年多的探索与打磨,来自轨道交通领域的光等离子空气消杀技术,第 一次被应用于家用消毒柜行业,不仅在疫情中守护用户的健康生活,也为百欧森开辟了新的增长点。

  在物联网时代,用户需求很多,而且变化很快,单靠一家企业的研发不能快速满足用户的需求,唯 一的办法就是搭建科技创新的“热带雨林”。海尔通过HOPE平台的开放式创新,链接了全球超过 25 万专家和 100 多万生态方共创,持续不断产生新场景和新技术,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生态企业发展成势。

  “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更多企业探索开放式创新指明了方向。经过开放式创新之父亨利·切萨布鲁夫、陈劲教授等创新领 袖严格评审出的海尔等典型企业,也将在开放式创新领域继续坚定前行,助力科技强国建设,实现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