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降雪能冻死病毒? 专家:温度低,病毒更容易“安家”

2023-12-13 09:28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北方城市的雪季来临,有人提到一种观点:下雪或下雨会减少人们生病的可能性。这是否真实呢?让我们仔细研究一下。

首先,科学家对秋冬季节的流感病毒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下雪时气温降低、湿度变化,这可能影响流感病毒的传播。低温使得病毒更加稳定,而鼻腔内的血液流动减少,鼻毛的清理能力降低,使得病毒更容易在上呼吸道内滞留。虽然下雪时我们感觉空气更清新,但实际上,空气中的悬浮小颗粒可能是影响病毒传播的关键因素。

哈佛医学院的最新研究发现,寒冷天气使得鼻部免疫机制减弱,增加了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鼻腔内的特殊防御机制,在低温下会减弱,使得病毒更容易攻击人体。这解释了为什么在冬天人们更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

然而,降雪本身并不能直接减少疾病的发生。人们可能在下雪天选择待在室内,减少与他人的接触,从而间接影响病毒的传播。但这并不是雪本身有减少疾病传播的“魔法”,而更像是人们自觉避免外出的结果。

要防止呼吸道疾病的传播,还是要采取一些老土但有效的方法,如勤洗手、戴口罩、免疫接种等。生活规律的保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和充足睡眠也是维护免疫系统正常运作的关键。

虽然雪天可能减少人们与外界的接触,但并不能直接冻死病毒,而是人们在寒冷天气中自觉采取的防护措施影响了病毒的传播。要保持健康,仍需注意个人卫生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