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版权最新资讯  > 正文

澳大利亚政府成立AI版权参考小组,应对人工智能与版权挑战

2023-12-05 11:09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 澳大利亚政府成立参考小组关注人工智能与版权问题,特别关注AI模型训练中使用的受版权保护的材料。

2. 🌐 快速增长的生成式AI技术引发版权混乱,多起诉讼已经展开,包括对ChatGPT的指控,使政府意识到迫切需要制定应对策略。

3. ⚖️ 不同国家法院对AI生成内容是否享有版权保护存在分歧,澳大利亚政府积极与利益相关方合作,努力平衡AI发展和创意产业利益。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5日 消息:澳大利亚政府于周二宣布成立一个专注于版权与人工智能问题的参考小组,以解决随着生成式AI技术迅速增长而出现的最大问题之一。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马克·德雷弗斯于周二宣布了这一参考小组的成立,该小组将协助联邦政府更好地应对由人工智能的增加使用所带来的未来版权挑战。

在今年举行的四次版权圆桌会议中,德雷弗斯已经主持了四次,第四次会议于周一举行。通过这个过程,政府听取了来自50个行业组织和其他机构关于版权问题的意见,人工智能被确定为未来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

开会,会议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德雷弗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人工智能引发了一系列重要的版权问题,包括用于训练AI模型的材料、输入和输出的透明度、使用AI创建模仿作品以及AI生成作品何时应该获得版权保护。”

这个参考小组将为与版权相关的关键利益相关方提供一个持续的参与机制,包括创意、媒体和科技领域。

一年前,OpenAI推出了ChatGPT工具,为生成式AI的使用和流行性带来了巨大增长,仅一个月后该应用程序就拥有1亿用户。

生成式AI的飞速普及导致版权混乱,已经有多起诉讼正在进行中。一个关键问题集中在使用版权材料来训练生成式AI工具中,这可能使这些工具成为其训练所依赖的版权持有者的直接竞争对手。

在去年九月,一份广泛使用的数据集中发现了近18.5万本盗版书籍,据称用于训练Meta的开源大语言模型LLaMA。

一些澳大利亚作家,包括布克奖获得者理查德·弗拉纳根和约翰·马斯登,在该数据集中发现了自己的书籍被盗版。

在美国,作者协会与包括Jodi Picoult和George RR Martin在内的17位知名作者已经对ChatGPT提起了诉讼,指控其“公然且有害地侵犯”版权。

今年早些时候,Getty Images对Stability AI提起诉讼,声称这个生成式AI工具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复制和处理了“数百万张受版权保护的图像和Getty Images拥有或代表的相关元数据”。

纽约时报也在考虑对ChatGPT提起一场潜在的重大版权挑战。该公司今年更新了其服务条款,以阻止AI公司使用其内容来训练模型,并据称正在考虑对ChatGPT提起诉讼,以“保护媒体公司的知识产权”。

如果进行下去,这个案件可能成为“在生成式AI时代版权保护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法律争执”,并可能导致OpenAI被迫清除ChatGPT的数据集,并重新使用非版权内容开始。纽约时报的主要关切是使用其内容来训练ChatGPT,然后使该AI工具成为其直接竞争对手的潜力。

此外,关于AI生成内容是否能够享有与人类创作内容相同的版权保护,一直存在争议。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法院裁定,AI生成的图像或创作不能获得版权保护,因为这需要“人类作者”的法定保护。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