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最新资讯  > 正文

英国高等法院裁定人工智能可获专利

2023-11-30 10:41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 英国高等法院裁定,一种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获得专利,这一裁决将为更多的人工智能发明的专利保护开辟了道路。

- 法院裁定称,该人工神经网络系统与计算机程序有着明显不同的工作方式和应用改进,因此符合专利保护的条件。

- 专家表示,这一裁决可能为其他人工智能发明设立了先例,然而英国知识产权局可能会对此裁决提起上诉。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30日 消息:英国知识产权局(UKIPO)现在将允许某些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创新获得专利。此举是在英国高等法院就一种提供媒体文件推荐的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裁决之后采取的。该系统使用了经过训练的人工神经网络(ANN),这种机器学习方法与人脑类似,可以向其他节点发送信号,类似于大脑的神经元。

英国知识产权局最初否定了对该发明的专利申请。在向高等法院上诉后,法官推翻了英国知识产权局的决定。这起案件是 Emotional Perception AI v. Comptroller-General of Patents。

人工智能 机器人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法官安东尼・曼爵士判决称,该发明符合专利保护的条件,原因是基于 ANN 的系统不是一个计算机程序(无法获得专利),而且它的工作方式与底层代码明显不同。他将这种方法描述为在应用中提供了重大改进,本案中即为媒体文件推荐。

法官写道:“所提出的专利的优点是,它能够根据人类感知和情感提供类似音乐的建议,不受音乐类型和其他人类的明显相似品味的影响,并且通过经过训练的 ANN 对音乐进行分类。”

律师事务所 EIP 的管理副会员本・马林表示,这一裁决可能为其他人工智能发明设立了先例。“英国知识产权局受高等法院裁决的约束,因此他们必须根据这一裁决的理由来处理其他案件,这为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更多的英国专利打开了大门。” 马林说道。“然而,英国知识产权局可能会对此裁决提起上诉,我预计他们会这样做,因此我们可能需要等待上诉结果才能确定。”

律师事务所 Osborne Clarke 的副主任卢克・莫德纳也 “强烈怀疑” 这一裁决会被上诉。然而,他指出,安东尼・曼爵士在他的意见中 “详细而深思熟虑”,并且 “对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因此很难推翻这个结果。

然而,莫德纳补充说,有关人工神经网络或其训练方法是否应被排除为数学方法的争论可能会在未来的上诉中提出。由于程序上的异议,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考虑,因此可能在未来的上诉中提出。

莫德纳说:“然而,我个人认为,鉴于判决中关于技术效果的陈述,人工智能行业不必对此过分担心。”

这一裁决不会影响由人工智能生成的发明,这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考虑因素。英国、美国和欧洲都裁定,由人工智能系统生成的发明不受专利保护。

南非是唯一一个对由人工智能系统创造的发明授予专利保护的国家,该国将专利授予了一个名为 DABUS 的人工智能系统。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