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中银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2023-11-24 14:2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银消费金融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年。

从 2020 年中银消费金融党委成立至今,该公司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要求,将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线上化转型发展,已经从一家以传统线下业务为主的传统消费金融公司,成为一家“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数字化金融公司。

践行金融服务为民

消费金融行业作为个人信贷的细分领域,与商业银行错层经营、错位发展,消费金融公司提供了多样化消费金融服务,在填补金融服务空白、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了对商业银行零售金融服务的差异化补充。作为有国有大行背景的持牌消金公司,中银消费金融也积极发挥着“正规军”作用,让客户获得适当、有效、可负担的正规金融服务,同时帮助客群持续提升履约意识和信用水平,有效积累“信用财富”,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奠定良好基础。

该公司深刻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抓实服务新市民、疫情纾困、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重点工作,积极促进消费增长,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线下业务辐射近 1000 个县域与农村,提升了边远地区金融服务的普惠度与可获得性;针对新市民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措施陆续落地,新设“新市民专属贷”,准确服务与客群拓展双向发力;对符合疫情纾困政策的客户进行展期、延期等安排,帮助客户及时恢复消费能力,提振消费的信心和底气。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银消费金融党委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各级党组织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办好人民“心上事”,答好群众“满意卷”,以高质量民生服务展现国有金融企业担当。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优化客户服务体验,深入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宣教活动,持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民忧”的实践成果,全力践行服务人民群众的初心使命。

数字化转型行稳致远

2010 年消费金融行业试点之初,国内移动互联网刚刚酝酿起步,中银消费金融成立起步是按照商业银行传统线下个人贷款业务模式来展业。近年来,在消费金融行业全面走向线上化的背景下, 2020 年 3 月,中国银行总行批准中银消费金融成立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至此,中银消费金融把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高质量的发展优势,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之路。

据悉,该公司专门成立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成功打破物理网点地域局限,服务半径迅速扩大,客户体验逐步优化,运营效率逐步提升,数字科技与金融业务融合程度持续深化。

“我们一方面加强与头部互联网机构合作,另一方面加快自有APP、公众号等线上获客方式建设,更好地践行了消费金融的普惠性,契合消费金融小额、高频、分散化、期限短的特点。从 2020 年确立目标至今,公司线上资产占比从不足5%达到超过50%,转型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但三年的疫情对整个消费金融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压力。部分客户的收入、还款能力受到一定影响,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下降,中银消费金融的存量资产质量也受到一定冲击。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市场化运作的消费金融公司,虽然在疫情影响下,传统线下业务发展遇到困难,但公司坚持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化压力为动力,锁定线上化转型目标,坚定推进数字化转型。

疫情期间,依托数字科技准确的获客、风控、运营能力,中银消费金融线上业务平稳快速发展,有效弥补了传统线下业务因客观条件无法展业的影响,成为稳定公司业务发展的中流砥柱。如此看来,数字化、线上化无疑是未来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

高质量发展规模效益并重

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中银消费金融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整体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保持稳健增长。

历年来的年报显示,中银消费金融从成立到 2020 年的十年间,公司资产规模逐步攀升至 300 亿元左右。截至 2023 年,仅仅过去三年,公司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及时调整产品线,大力推动线上化转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贷款规模实现三年逆势翻倍,接近 700 亿元,可谓是再造了一个中银消费金融。

2023 年半年报显示,中银消费金融贷款余额662. 82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25%;线上贷款余额超过55%。目前,按照资产规模和利润等综合经营数据来看,通过两年多的线上化转型,公司在投资回报、经营效率等各方面整体保持稳健,成绩值得肯定。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 2023 年,向新而行,破浪而出,中银消费金融将找准在服务国家战略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始终坚持围绕人民群众的实际金融需求,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上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继续谱写金融为民的新篇章。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